成都桂花巷20株桂花树被野蛮砍伐 官方回应:已立案调查并将严肃处理

2020-09-09 01:30:00 作者: 成都桂花巷2

央广网成都9月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秋节临近,每到这个时候,除了吃月饼外,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也是成都市民心中特有的记忆。在成都,与宽窄巷子一街之隔的桂花巷,整条街栽种的桂花树以及前后弥漫桂花香味,使之成为不少市民赏秋的打卡之地。但是如今的桂花巷现场的情况却与之前大相径庭。

近日,在成都市桂花巷,道路两旁栽种了几十年的桂花树因街道综合整治,一夜之间全部被野蛮砍伐。这让不少市民感到不满和惋惜。目前,当地行政执法部门已立案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

成都市民黄先生在桂花巷上班,可就在7日早上,他刚来到这里时,却被眼前的一幕给惊住了:巷内没有了往日绿树成荫的景象,倒是以前栽种在两边的桂花树,一夜之间只剩下被砍断的树干。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称,桂花巷正在进行道路改造,要重新铺路,整治墙面,还要移栽新的桂花树。“有两三天了,大概上个星期六,砍了几十棵桂花树。”

据了解,桂花巷位于成都市核心城区,是一条近千米的小巷,离著名景区宽窄巷子仅一街之隔,清代时称“丹桂胡同”。以前道路两旁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桂花树和香樟树,每到金秋时节,桂花飘香,悠闲的市民坐在桂花树下赏花纳凉,享受成都独特的慢生活,别有一番滋味。而如今,整条巷子的桂花树已被砍了大部分,只剩下零星几棵桂花树“幸存”。对此,不少市民感到不满和惋惜:“本来这些桂花树在成都市还是很有名气的,就算移栽回来,要多久才长得出来?要想成树,十年、二十年都成不了树。”

据现场施工方张贴的公告显示,这些树木并不是砍伐,而是对桂花巷现有乔木进行移植、更换。成都市青羊区商业街社区副主任也对此表示,此举原本是打算将巷内其他种类树木移走,进行有机更新,再移植新的桂花树进来。不过,施工单位却采取从中段锯断的方式,造成不良影响,令人遗憾。他说:“桂花巷这边的树要进行移栽,不是砍伐,等这边(市政)改造完了之后,就要把树木移栽回来。”

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年份已久的树木被野蛮砍伐,暂时还没有特定的保护规定,但是针对施工方的砍树行为未提前审批,已进行立案调查。该负责人说:“施工单位没有进行相应的审批,青羊那边已经在进行立案、取证、查处。”

就在7日晚,针对桂花巷桂花树遭遇野蛮移栽事件,成都市青羊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进行了回应:经查,该处正在开展桂花巷街道综合整治施工作业,按照施工方案为保护性移栽桂花巷的桂花树,施工完成后将恢复桂花树景观。前期,已标准化移栽桂花树22株。9月7日8时左右,施工单位(成都建工二公司)擅自对桂花巷20株桂花树进行了野蛮砍伐。

目前,针对施工单位擅自野蛮砍伐一事,成都市青羊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及时制止施工单位作业并进行现场勘验,青羊区执法局已立案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

桂花巷被“剃了个头”,让很多成都人倍感痛心。桂花树生长飘香几十载,当地百姓习惯在树下休闲、赏花、纳凉,这里也蕴含深深的视觉和味觉记忆,是成都式慢生活的特色符号。

成都市政管理方的回应是,按照施工方案为保护性移栽桂花巷的桂花树,施工完成后将恢复桂花树景观。不过,也许您也有这样的疑问,长得好好的桂花树为什么要移栽呢?保护性移栽中的“保护”又是从何谈起?

桂花巷“保护性砍伐”桂花树,以保护、改造为名,行毁灭之实,令人愕然,更令人愤慨。施工单位擅自砍伐,难辞其咎,当地管理部门恐怕也负有失察之责。

桂花巷还能否恢复原貌?相关事件的后续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