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停运,网友感慨终于有腾讯不行的事了

2020-09-09 01:28:01 作者: 腾讯微博停运

腾讯微博应该也算是一代人的青春了,这个成立将近十年的APP竟然要关闭运营了。新闻一出,很多网友还惊讶腾讯还有微博吗?从来没听说过呀。还有一些网友觉得可惜,说这是自己记忆的一部分,觉得青春被埋葬了。今天我们就腾讯微博来谈谈它是怎么走到关闭运营这一步的。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腾讯微博:腾讯微博是一个由腾讯公司推出,提供微型博客服务的类Twitter网站。用户可以通过网页、手机、QQ客户端、QQ空间以及电子邮箱等途径使用腾讯微博。

它于2010年5月开放,比2009年8月上线的新浪微博晚了8个月,当时为了抢占市场,马化腾曾亲自上阵宣传,拉了一众明星和企业家、媒体圈好友入驻,为腾讯微博造势,在名人效应的带动下,为腾讯微博带来了一批早期用户。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腾讯在2011年年报中称,腾讯微博在2011年年底注册帐户数达3.73亿,打败新浪微博、网易微博、搜狐微博,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博。

可是到2013年底,腾讯微博内部开始调整,撤销了微博事业部,从此腾讯微博停更,一直到现在,腾讯微博于9月4日发布官方公告称,将于2020年9目28日晚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将无法登录。腾讯微博结束了长达十年的使命。

这也意味着,曾经引得门户网站的微博大战也落下了帷幕,公告里写到,腾讯微博关停后,所有账号数据以及角色资料将会被删除,且无法恢复,个人账号内的信息也会在48小时内被删除,让用户尽快备份。

据了解,目前腾讯支持扫码登录,头像验证确认登录,账号密码登录三种形式。

市值上万亿的腾讯自断自己的业务,有网友戏称“终于有腾讯做不好的事情了”,而腾讯的停运也不是没有预兆的,腾讯微博的强势对手新浪微博,自2009年8月上线以来,新浪微博就一直保持着爆发式增长。2014年4月17日,新浪微博正式登录纳斯达克。而根据新浪微博最新的财报显示,2020年3月份的月活量达到了5.5亿,相对于上半年增长了大约8500万,而日活跃量为2.41亿,较上半年增长了3800万。

一个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曾经拥有三亿用户,现在却面临停运的腾讯微博;另一个是仍在活跃,拥有5亿用户,并且在未来有良好市场的新浪微博,到底是为什么让腾讯微博停运了呢?

在2011年的时候,腾讯微博还是可以和新浪微博匹敌的,马化腾也在不断的给腾讯微博引流,两家不分伯仲,在2013年腾讯微博被战略放弃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也能预见到现在的这个结局,在很多人等着他有什么大动作的时候,却看到了腾讯微博停运的消息,令我们诧异的是为什么有腾讯这么大的靠山,竟然停运了。

不管怎么说,腾讯和新浪的内容形式是相似的,所以大家习惯性用QQ和微信去聊天,用新浪微博去刷资讯,而正是微博的出现给腾讯微博的停运埋下了伏笔。

在吴晓波的《腾讯传》中有这样的一句话:马化腾告诉我,微信是腾讯新上线的一个产品,已经有3000多万的用户,并且每天新增20万。“因为有微信,所以,微博的战争已经结束了。”这是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段话,我们能预见到微信取代腾讯微博已经开始了。

新浪微博2009年开始发展,占据先机,腾讯微博始终无法超越,最终成为防守型产品;

新浪微博有新浪门户支撑,媒体属性更强,腾讯微博的用户多从QQ迁移过来,QQ上拥有较强的关系链,无形中使得腾讯微博社交特征比媒体特征更为明显。

微信在手机端的崛起抹去了腾讯当初的担忧,更多的用户迁移到微信上,贡献了极高的活跃度。有了微信和原来的手机QQ,腾讯在微博业务上减少资源的投放也理所当然。

不可否认,微博本身的业务模式就是对Twitter的模仿和对新浪微博的模仿,而新浪微博有大量大v常驻,不断带来新的流量,腾讯微博依靠的仅仅是QQ的导流,所以在与新浪的战争里,注定会是失败的那一方

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腾讯微博这个时候的退场也算是一种体面的离开,微博和微信这种社交软件差别还是很大的,微博是靠一些大事件驱动的,而微信是人们日常经常会用的,会看的,它比微博更有影响力,所以腾讯微博的倒台是必然的。

腾讯微博的倒台像我们证明了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第一名才能胜利,第二名随时都会面临崩塌的危险。

一款产品的发展不仅仅是要看你前期的资金投入和流量的导入,更重要的是产品的内容和特质。要不断的创新和发展,随时观察市场动态,不要一昧的模仿,要在模仿中创新,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无论用户选择还是放弃你的产品都是有原因的,你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个原因并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