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盘阳村: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

2020-09-08 10:17:32 作者: 林州盘阳村:

图文/陶玉和

西依巍巍太行,北临漳河天堑,年代久远的豫晋古道穿村而过。不仅有着豫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还是著名的红旗渠精神发祥地,这里与河北涉县仅一桥之隔,村里人出村就是跨省,这就是林州盘阳村。

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据《读史方舆纪要》记载,东晋大兴二年(公元319年),石勒建立后赵,曾在此地设县。而宋端拱元年(公元988年),又在此地建城。

当时,这里还是北宋王朝设置的"磻阳务"的所在地,置监管及民工每年二月至十月,采木于林虑山,经漳河水运至河北诸地,以供建筑城池、仓库和制造兵器所用。而到明清时期,这里已是一处繁荣的商贸集散之地。

这里就是当年林县红旗渠建设总指挥部旧址。

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

1960年,林县"引樟入林"大型水利工程的总指挥部,正是设在这座院子里。一个很平常的小院,当年指挥着千军万马奋战在太行山,完成了修建红旗渠、将漳河水引到林县的千古工程。

我们来到见正门关闭着,还好,从旁边小道可以走进这个小院。

这里就是当年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旧居,从门缝中看进去,只有简单的几张旧桌椅。

据记载,1959年,原林县县委领导到漳河沿岸考察水源,受盘阳等村群众自力更生修成天桥渠的启发和感动,遂决定举全县之力修建引漳入林大型水利工程。1960年3月,林县引漳入林委员会在盘阳村卢家大院召开全体会议,会上把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命名为"红旗渠",拉开了林县人占地斗地的篇章。而盘阳村也因此被称为红旗渠之名诞生地、红旗渠精神发源地。

这是一个几进的院落,院落中现在还有人居住。

盘阳古镇几乎都是几十年甚至数百年前的老房子,新房子极少。

这里的百姓很淳朴,我们打个招呼就可以随意走进各家小院。

砖雕、石雕、木雕在盘阳古镇到处都可以见到。有些门楣上面的木雕有些残破。有的则保护完好。

这家看样子以前是个大户人家。房屋和院落很精致。

又走进一户人家。

街道上的拴马石。

时至中午,走到另一家,见过道里正在吃午饭的老乡。

这里房屋的主要建筑材料还是石头。也有些很危险的房屋,年久失修,岌岌可危。

固我金汤——盘阳古村的城门。如今的盘阳古村,最吸引人的便是呈"L"型的明清古街道了,该街道长1里,几十座古民居、店铺列于街道两旁,虽然历经百年风雨,但透过细节,仍可见当时的繁华。其中,坐落于"L"型街道北端的北券门,高4.5米,站在这里可以将近在咫尺的漳河以及漳河对岸河北涉县的景致尽收眼底。而出券门西去,便是漫长的豫晋古道。

豫晋古道,山西河南之间的要道之一。天长日久,古道上的石头都磨得锃光瓦亮。下面是门洞中央的一块石头,上面的图案不知代表什么,什么意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