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八大神秘古国,历史名城曲靖占一半

2020-09-08 10:16:40 作者: 云南八大神秘

云南是一个古典风情比较浓郁的城市,它将现代与古典完美的结合,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去参观浏览。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外表秀美的风景,云南背后还隐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它曾经暗藏了八大神秘古国。

1

古滇国

位于滇池周围,东至陆良,北达会泽

两千多年前,云南滇池东岸有一个古国,司马迁在《史记》中称之为"滇国",国都旧址位于位于今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 。滇国(前278年--115年),是中国西南边疆古代民族建立的古王国,疆域主要在以滇池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境内的主要民族是古代滇人部落,历史学家惯称为滇族。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滇国在云南历史上大约存在了三百九十年,出现于战国中期而消失于东汉中期。

▲滇池俯瞰图

▲古滇国时期的青铜器

通过半个多世纪的考古发掘,在滇中及滇东北地区发现的四十多个滇文化遗址勾画出古滇国的疆域轮廓:东至陆良、泸西一线,西至安宁、易门一带,北到昭通、会泽之地,南达元江、新平、个旧之境,南北长约四五百公里,东西宽约两百余公里。根据考古发现,今滇池湖畔石寨山为王室墓地,今李家山为贵族墓地,今金莲山为平民墓地。在遥远的两千多年前,在这一片三角区域内,曾经有过高度发达的让后人震惊的青铜文明,也有过男耕女织、渔歌唱晚的幸福生活,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毁灭了金莲山附近的集镇,而整个古滇国,也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步接受中原文明,最终汇入了中华民族的滚滚长河。

2

句町古国

位于文山广南,包含曲靖至广西边境

句町古国,是秦汉之前时代的一个部落联盟,西汉时期协助西汉平定西南的颠和夜郎而发展成为西南一个强大的王国;汉武帝时内附,以其地置句町县,汉昭帝时封其首领毋波为王,该王国的辖区包括滇东南和桂西,即今文山州全部、红河州中东部,以及玉溪市、曲靖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一些地区,其"国都"今在广南莲城。王莽时期,将句町国变为句町县,因此与句町不服,双方进行了长达九年的战争,其中三次大败,从此句町一蹶不振,内部分裂。到两晋时代,句町王国消失在历史烟云中。

▲句町古国地图

▲句町古国铜鼓

3

自杞国

位于曲靖师宗

自杞国,1100~1260年,是南宋时期滇东、黔西南地区的一个以“乌蛮”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政权。1100年,彝族先民东爨乌蛮阿庐部落中的弥勒、师宗二部建立自杞国,至1260年为蒙古所灭,鼎盛时其疆域北至曲靖,南达红河,西抵昆明,东到广西红水河。红河着名风景泸西城子古村即为自杞国时代遗迹!自 杞国位处大理国与南宋之间,是南宋与蒙古军队在西南地区争夺的战略要地。立国160年的滇东自杞国,在《宋史》、《元史》和《南诏野史》中均没有一点痕 迹,只有断麟残甲般的文明碎片还在提醒着人们那个滇东的辉煌时代。

▲自杞国遗址——陈子村

4

爨氏王国

位于曲靖陆良

爨氏本中原南迁汉民,《爨龙颜碑》称爨氏为班氏后人,到东汉末年,班氏因功受封食邑于爨地,因此就以"爨"作为他们的姓氏,即"采邑于爨,因氏族焉"。到蜀汉时为南中大姓,然后"迁运庸蜀,流薄南入",落籍于滇。

东晋成帝康五年(公元339年),爨琛独霸宁州,其家族分统各地,至唐玄宗天宝七年(公元748年)南诏灭爨的400余年内,爨氏以刺史、太守、都督等各种封号名义统治南中。由于当时中原王朝的衰落或国家的分裂,朝廷无力经营南中,使爨氏形成"开门节度,闭门天子"的称雄局面。

5

勐卯古国

位于德宏州

据傣族民间传说,早在公元前6世纪初,南卯江(瑞丽江)河谷已建立了若干部落联盟。东周灵王十四年(公元前558年),傣族首领混鲁、鲁赖两兄弟统一了南卯井河谷,首建“勐卯果战壁”王国,俗称“勐卯王国”。傣族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历史故事:距今3000多年前,傣族王子召武定落难原始森林,天赐他一把 琴,弹起这把琴,林中所有野象就会召之即来,听从琴王的指挥。于是召武定在象队的帮助下,打回勐卯,夺得了王位。

▲勐卯国王

有史学家认为:公元前122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探寻到的“滇越乘象国”就是“勐卯果战壁王国”。《史记·大宛馔》和《史记·西南夷传》中均有记载:“然闻其西千余里有乘象之国名曰滇越”。《马克·波罗游记》中的记录为“金齿国”。

6

哀牢古国

位于保山

在滇西,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哀牢国”。距今约2400年前,以今保山市为中心的怒江区域曾崛起过一个支系庞杂的族群“哀牢夷”,是古代“西南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创立了存续数百年之久的酋邦哀牢国,还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哀牢文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