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诸葛亮谁更英雄

2020-09-08 10:15:54 作者: 曹操诸葛亮谁

曹操诸葛亮谁更英雄(随笔杂谈)

(七星桥上作品)

三国时,有曹操曹丞相挟天子以令诸侯,极占政治优势,终于一统北方。曹丞相为何能如此?客观因素外,主观因素占重要比例。曹操,资兼文武,远胜诸葛亮。曹丞相,上马横朔,舞剑青锋,每临战况,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年轻时,亦曾持刀刺董卓,虽未成功,但英雄气甚是了得。诸葛亮,手无缚鸡之力之力,更何况持刀弄枪。战马不骑,似是骑术不精,专坐小木车,手摇羽毛扇,一派文人雅士气象。征战疆场,驰马纵横,远不如曹操曹丞相。

而文略方面,民间传说诸葛亮简直呼风唤雨,能切会算,近似神仙。但是,《三国志》却评为“治民为长,将略稍短。”似是与民间传说不尽相符合。曹操曹丞相,胸怀大略,腹藏锦绣,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派英雄气概,谋略深远,临机决阵,败少胜多。

曹操还输得起,放得下,胜不骄,败不绥,有大不了重头再来之胸襟。

而诸葛亮丞相,非如此,太过于看重颜面。输不起,输则遮过找理由,而非曹操找教训,总经验。

曹操宽宏大度,任人唯贤,拢收英才,招贤纳士,一时帐下,人才济济,乐为所用。

而诸葛亮丞相,干部政策不行。有一大将魏延而不能用,身后又设谋斩杀,自断蜀汉之梁。直至弄成“蜀国无大将,廖化为先锋。”

纵观以上,曹操得以能够挟天子以令诸侯,自身优势明显,至少本人能文能武,驰骋纵横,挥洒自如,且英雄效力者众多,方可挟天子以令诸侯。

而诸葛亮丞相,有文无武,帐下豪俊稀疏,加之有些“小心眼,小聪明”误事。所以,虽一时暂哄弄阿斗刘禅,但战略性意图,六出祁山,终未实现,至使“英雄泪满襟。”

曹操和诸葛亮,究竟是谁更英雄?要“不看广告看疗效!”重看实际行动而非仅听其言,亦不要听什么所谓街头巷尾民间传说之“忽悠。”

有一条可以说,汉献帝若是入诸葛亮之掌,诸葛亮似是肯定不能够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是能力材料,再是性格脾气。

试问曹操、诸葛亮,谁更英雄?当明了。

(七星桥上2020.9月写成十洲小雅室,选自《小雅杂谈》之文。原创不易,请勿照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