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被“忽略”的2位高手,一文一武,至死都没有出山

2020-09-08 09:20:42 作者: 三国中被“忽

三国有很多文臣武将我们都耳熟能详,当我们在钦佩他们满腹才学或者一身武艺的同时,也对他们师出何门充满了兴趣,因为能教出如此的优秀徒弟的师父,绝对不简单。除了关羽等少部分人是自学成材,很多人是有师父的,其实三国有两个真正地高手,他们一文一武,门生一共有五个,都是名垂青史的人才,而他们本人却至死拒绝出山。

刘备当年在汝南战败后,一直往南逃奔了荆州,在那里做了一个客将,但是他依旧有很大地雄心,在荆州的几年他遍访荆州名士,希望寻得贤任辅佐。一次偶然机会,他碰上的一位隐士,此人名叫司马徽,他须发皆白,居住在深山当中。刘备在经过与其的一番交谈之后,发现此人才学甚高,所以想请其出山,但被其拒绝。刘备又求他推荐贤才,他则说了一句千古名言:''儒学岂识时务,识时务者为俊杰,此间有伏龙凤雏!''

后来经过一番寻找,刘备果然得到了这二人的辅佐,他得伏龙,得以在赤壁破曹并占据大半个荆州,再得凤雏,则一举拿下了西川,成就了日后的霸业。原来这两个人都是师从司马徽,可见司马徽本人的才学是多么地高,但是他却不愿出仕,从老家颍川隐居到了荆州,那天因为被刘备的诚心和豪情壮志所打动,所以才向其推荐自己的两个得意门生,而他自己死于何年史书都没有记载。

三国时代最盛产的,除了谋臣,其二就是猛将,随便哪个阵营里,都能够拉出一票优秀将领,因为乱世本身就是将才的舞台,可是当时有这么一位武术大家,他教出了三位一流上将,自己却过着隐居生活,任何一个主公也不愿效命,此人就是童渊。他早年的时候曾教授过张绣、和张任枪法。张绣大家一定熟悉,他曾在宛城大破曹操,斩杀其爱将典韦,其长子和一个侄子也在战乱中遇害,让曹操颇为惊惧。张任则是西川上将,他曾在雒城阻击刘备大军近一年,期间还射死了庞统,最后诸葛亮用计才将其给击败。

赵云年轻时曾慕名去拜师,起初童渊并不想收他,但念其远道而来,又十分有诚心,才又收了他作为关门弟子,我们知道,他日后的成就还远在两位师兄之上。童渊最擅长的就是使抢,赵云和两位师兄之所以能在名将辈出的三国里杀出一片天地,依靠的就是那精湛的枪法,而且赵云不仅师承童家枪法,还进行了一些创新,因而他是童家三弟子中最为出色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