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为何陈胜自称张楚王,称别的不好吗

2020-09-08 09:17:00 作者: 陈胜吴广起义

数日,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三老、豪杰皆曰:“将军身被坚执锐,伐无道,诛暴秦,复立楚国之社稷,功宜为王。”陈胜乃立为王,号为张楚。

秦朝末年,因对匈奴和南越用兵、建长城、修驰道、修宫室以及骊山陵墓,秦王朝大量征调民间劳役,进行残暴统治,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极大地加重了百姓的徭役和赋税负担。同时,秦朝法律严酷,使百姓动辄触犯刑律。

胡亥篡位后,宦官赵高当权,人们更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各地群众愤怒反抗,纷纷揭竿而起。

最先起义的是陈胜和吴广,他们因为押送徭役去渔阳,走到安徽大泽乡的时候,因为赶上大雨,耽误了工期,按照秦朝法律当斩,于是,与其白白送死,不如就地起义,于是他们假冒扶苏及项燕之名,向全国各地发出檄文,号召联合起兵抗秦。

陈胜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首先攻占了大泽乡,再攻蕲县,继而北上攻略陈城。很快汇聚有兵车六百乘,千余骑兵及步卒数万人,气势凶猛、声势浩大。陈胜利用这种气氛,号称张楚王。那么陈胜吴广的起义,陈胜为何自称张楚王呢?张楚王是啥意思?称别的不好吗?

先来说说六国中的楚国,楚国各部族皆英勇善战,当时秦国攻打楚国的时候,秦始皇有点小瞧楚国,楚国名将项燕临危受命,率领楚军大败秦军,秦始皇大为震惊。不得不请出秦国名将王翦,率领六十万大军南下,再次攻击楚国。

大将王翦分析了楚军特点,不和项燕硬碰硬的正面作战,利用楚军各联盟部队容易不团结的特点,采取坚壁清野的战术,以持久战来消耗项燕的实力。果然项燕军团粮食后勤供应不上,各部族最后耗不下去,自行撤军,联合阵线失败。

项燕孤军难以坚持,不得已退军,不幸在撤军途中,遭到主和派出卖,王翦抓住机会,击溃撤退中的项燕部队,苦战中项燕以身殉国,楚国国灭。

但是,楚国传统上属分权联盟的国家,各部落武装力量相当独立,因此秦国灭楚国后,靠近东方江南地区的楚国部落几乎完全保持住实力,楚国军力并未遭到全面击溃。

所以,统一以来,楚国一直便是最不稳定的地区,秦始皇多次巡视也都以不稳定楚地为重点,甚至在秦国最强大的时候,该地区的民间已流传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传说,表示即使剩下最后东方的三族部落,最能够攻灭秦国的仍然是楚国,在这种执着的信念下,楚人憎恨秦政的情绪愈滚愈大,蓄势待发。

再有,英勇善战项燕死后,楚国百姓不愿接受此噩耗,纷纷传言这是个假消息,死去的项燕只是个替身,而真正的项燕将军则仍藏于某一山区,在等待机会随时准备再度领导楚人抗秦,重振楚国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消失多年的项燕的身上。

于是,在攻占陈县后,有人向陈胜建议道:“将军披坚执锐,伐无道、诛暴秦,最好是能有一个积极政治目标。我们既在楚地起义,何不以恢复楚国社稷为号召,并且立为王。”

陈胜、吴广起义时,为了得到足够的支持,赢得楚地以及其它地方的民心,吴广的部队便假借项燕名分起义,领导作战勇敢的楚人以反抗秦军。陈胜乃自立为“张楚王”, 这里所说“张楚”的确切含义,至今虽有异议,但是更多的解释是“欲张大楚国之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