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打败通天教主,打死金灵圣母,定海神珠为何却对付不了孔宣?

2020-09-08 09:16:16 作者: 能打败通天教

能打败通天教主,打死金灵圣母,定海神珠为何却对付不了孔宣?

神话传说中的定海神珠,一共有几颗?《封神演义》原著里,称共有24颗,后来兴于佛教释门,化为24诸天。

将这些神珠串成手串状,就是一件神通广大的法宝,在封神大战中,可以绽放出五色毫光,威力赶超四海之力,令敌人头晕目眩。

封神神话中,阐教元始天尊的得意弟子燃灯道人看到定海神珠后,就喜欢上了这件奇珍异宝,并高兴地喊道:吾道成矣!

可惜,当时这件法宝的主人是他的对手——截教通天教主的八大得意弟子之一的赵公明。

赵公明一出手,就曾力战姜子牙、哪吒、杨戬、雷震子等弟子,还一鞭将姜子牙差些打死。赵公明又祭出定海神珠,打伤了赤成子、广成子、道行天尊、黄龙真人、玉鼎真人和灵宝大法师等6位上仙。

封神商周大战中,除了后来截教通天教主摆下的诛仙阵和万仙阵,以及三霄娘娘摆下的九曲黄河阵外,能够一件法宝力伤元始天尊门下12位金仙弟子的法宝,定海神珠肯定算其中一个。

燃灯道人出山相救西周大军,与赵公明交战时,并不识得定海神珠是为何物,但能感觉到定海神珠威力不凡,于是驾着仙鹿坐骑就向西南逃去。

慌乱之际,燃灯道人遇到了武夷山中的萧升和曹宝两位散人,萧升和曹宝先是安慰燃灯道人不要紧张,他们有可以对付赵公明的法宝。

当赵公明再次祭出定海神珠和缚龙索时,曹升从豹皮囊中取出一个长有翅膀的金钱——落宝金钱,悉数将24颗定海神珠打落在地。

“自元始以来,此珠曾出现光辉,照耀玄都,后来杳无音讯,不知落于何人之手,今日幸逢道友,收得此宝,贫道不觉心神爽快。”

萧升被赵公明的打神鞭打死后,曹宝见燃灯道人对定海神珠爱不释手,又将此宝慷慨相赠于燃灯道人。

“源易缘”注意到,燃灯道人口中所称的定海神珠,来历已久,最早出现于“元始”。

“元”是最初、开始的意思,也可写为“原始”。“元始”指的应是天地始判、鸿蒙初期。

燃灯道人又说,此件法宝曾在玄都出现。《封神演义》中,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的师父鸿钧老祖,被尊为 “天地玄黄外,玄门都领秀”。

神话传说中,将神仙居住的无上仙境,称为“玄都”;也有人认为,“玄都”指的是太上老君居住的“玄都紫府”。

可见,定海神珠正是产自先天的一件奇异法宝。

燃灯道人成为定海神珠的新主人后,曾在诛仙阵大战时,打败了万劫不坏的截教掌门人——通天教主,后来又在万仙阵大战时,打死了通天教主八大弟子——金灵圣母,但却在与三山关镇山总兵孔宣的对阵中,对付不了孔宣,败下阵来。

要知道通天教主与两位师兄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等都是混元大罗天仙,通天教主又是截教的开山鼻祖、万仙之祖。

金灵圣母不仅是通天教主的亲传弟子,还是截教仙人中仅次于大师兄多宝道人的厉害神仙,曾历百千之劫,金灵圣母死后,被封为“坎宫斗母正神”一职,执掌金阙,坐镇斗府,居周天列宿之首,为北极紫气之尊。

再看孔宣,只不过是上古飞禽之祖神鸟凤凰的儿子,得道修成人形,成为世间第一只孔雀。

孔宣虽然有独门秘籍“五色神光”绝杀技,可是他的修为与金灵圣母,特别是通天教主,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

那么,为何燃灯道人的定海神珠,能够打败通天教主,打死金灵圣母,却打不败孔宣呢?结合《封神演义》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大战通天教主和金灵圣母时,燃灯道人有人相助

“截教神仙施法力,通天教主显神通。四位圣人齐会此,劫数相遭岂易逢。”

《封神演义》第78回,“三教会破诛仙阵”章节中谈到,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为破通天教主摆下的诛仙阵,曾联手西方圣人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

诛仙阵中,通天教主一人仗剑大战“东西方四圣”。面对接引道人的拂尘五色莲花,元始天尊的三宝玉如意,太上老君的扁拐,准提道人的24首,18只手,各执手璎珞、加持神杵、宝锉、金瓶,以及孔雀大明王等人的联合围攻下,通天教主四面是敌,只能招架,毫无还手之力。

通天教主一人大战四圣中,先是被太上老君的扁拐打中后心,接着被准提道人的加持神杵打中,通天教主从奎牛中翻落下来,正准备借土遁神力而起时,被燃灯道人祭出的定海神珠打了下来,通天教主只得独自落败而归。

燃灯道人万仙阵大战金灵圣母的情节,也很精彩。《封神演义》原著第84回,“子牙兵取临潼关”一章节中,描写到:通天教主同样是一人力战四圣,又遭门下弟子定光仙丢弃六魂幡的意外背叛,大功难成。

在万仙阵被破阵前,元始天尊与太上老君,将通天教主包围住。而金灵圣母同样遭慈航道人、文殊广法天尊和普贤真人三位大士围在当中。

慈航道人等三大士或三头六臂,或八首六臂,或三首八臂,浑身上下都有金灯、白莲、宝珠、璎珞、华光护持,金灵圣母用玉如意力战三大士,已经十分吃力,没有防备燃灯道人突然祭出打来的定海神珠,被打中顶门,魂上封神台。

从上述两个情节中,不难发现通天教主和金灵圣母,之所以败于定海神珠,是因为自己没有防备、精疲力尽之时。而燃灯道人使用定海神珠,多是在对手不注意时,进行奇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