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照片 定格副中心“筑城记”

2020-08-31 08:51:12 作者: 百幅照片 定

本报讯(记者 程功 王广燕)“筑城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风采摄影展”近日在西城文化馆开幕,这是西城文化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开放的首个展览。

展出的百幅作品,遴选自《北京日报》摄影记者蔡代征、饶强等历时两年多拍摄的三万多张照片,分四个主题反映副中心建设历程以及参与施工建设的建筑工人的风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北京作为都城800多年来一个重要举措,被誉为“百年大计”。《北京日报》摄影部于2016年底抽调摄影骨干,组建专门摄影团队,进驻建设现场,参与影像拍摄、留存工作。在长达两年多的拍摄过程中,他们用一个个定格的瞬间,记录下时代的变迁。

走进展厅,一幅长4米、高2米的巨幅照片占据了一整面墙,照片中的建筑工人正在安装玻璃幕墙,他们的身影被拍摄成为剪影,效果十分震撼。作者蔡代征介绍,工人安装的玻璃重达一吨,通过塔吊运送到指定楼层后,再由10多位工人集体抬到指定区域,然后一气呵成将玻璃立起来,这一瞬间被蔡代征用镜头定格。一双双坚实的大手向上托起,寓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展览得到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和北京城建集团的支持,每周一至周五展出,将持续一个月。本报记者 程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