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邮箱被盗 百万货款落入他人账户

2020-07-27 14:51:57 作者: 公司邮箱被盗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王际娣 深圳一家公司邮箱遭黑客非法入侵,客户在不法分子诱导下,将百万货款汇入另一家工厂账户。连日来,这家公司奔波于深圳、佛山顺德、广州等地,希望在警方的协助下尽快追回货款。

7月24日,据这家深圳公司负责追回货款的曹女士介绍,公司于7月23日收到美国客户的投诉,称货款已结清,但并未收到货物。一头雾水的深圳公司随即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发现原因竟出现在与客户进行沟通的邮箱账号中,公司邮箱被黑客非法入侵。

据悉,黑客在控制了这家深圳公司一业务员的邮箱后,切断了该公司与客户的联系,并以公司的名义与客户取得联系。7月2日,黑客以公司财务正在清算为由,让美国客户将十几万美元(人民币过百万元)货款汇入佛山市顺德区某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顺德公司)账户。

曹女士表示,7月初美国客户在汇款后并未收到货物,才发现与自己联系的“业务员”并非深圳公司工作人员,于是在7月23日,启动美国支付银行停止支付以及追回款项程序,无奈资金已入账,收款人并未同意退回这笔资金。

曹女士等人立即赶到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并于7月25日上午,在当地社区民警的见证下,与顺德公司负责人当面协商货款追回一事。该负责人表示,自己公司已运营10多年,并且也有外国客户,自己回公司后将详查近日资金流水,如确实有“误入”自己公司账户的款项,将原数退回。

深圳公司方面担心货款在他人账户夜长梦多,于是向顺德警方报案。警方表示,此事尚属经济纠纷,遂不予立案。7月25日下午,曹女士等人在顺德区乐从派出所录了口供,随后赶往广州。因黑客所使用的邮箱服务器地址设在广州大学城,曹女士等人遂在当地警方报警。

记者了解到,深圳这家公司与顺德公司此前并无业务往来,加之今年受疫情影响,深圳公司海外业务大受冲击,百万货款如今对他们来说可谓救命钱。由于涉事顺德公司所在地为乐从派出所管辖,深圳公司方面希望警方立即采取行动,以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保护外贸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