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步就冲凉睡觉,男子突发中风!医生:高温天这些习惯要不得

2020-07-27 14:50:25 作者: 跑完步就冲凉

本文转自【浙江在线】;

杭州50多岁的王先生(化名),出门运动后出了一身汗,回家就开着空调休息,不想醒来发现不仅手脚动不了,嘴巴还歪了!送医后被诊断为脑梗死 .....

运动后冲凉就躺下突发脑梗死

前几天闷热难耐,王先生想运动运动,出一身汗,一定很畅快。于是选择出门去跑步,几圈跑下来,汗流浃背,他全身都湿透。回到家,王先生打开空调,冲个凉,然后往沙发上一躺,疲劳加之蛮舒服,很快进入梦乡。

醒来后,王先生发现麻烦、危险迎面扑来。他左手左脚不听使唤了,动作迟钝,连手机都拿不住,走路也一拐一拐,感觉拖不动腿。

一开始,他以为大概是沙发上睡姿不当,压住了手脚,休息下就好。不成想,休息了好一会,症状却越来越重,渐渐的左手左腿完全抬不起来了,整个左半边身体非常麻,连讲话也口齿含糊不清,像大舌头一样。

家人赶来一惊,嘴巴都歪了么,赶紧把王先生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助理史宗杰、王鹏副主任医师马上给王先生安排了头颅CT、验血等检查,判断其得了脑梗死,俗称“中风”,立即进行静脉溶栓治疗,这是目前脑梗死急性期治疗最有效的药物。

从王先生到达医院急诊室大门,到做CT,抽血化验等待结果,最后用上溶栓药物,整个过程仅用了27分钟。

溶栓后,王先生的症状逐渐好转,住进病房进一步治疗,同时完善检查明确脑梗死的原因。3天后,王先生左手左脚的力气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能独立行走了,嘴巴不歪了,口齿也变利索了。回想自己发病的过程,他百思不得其解:“我既没有高血压,又没有糖尿病,年纪也才50出头,怎么就中风了呢?”

医生分析,王先生的中风,与大量出汗,又不及时补充水分有关。出汗后,身体大量缺水,血容量下降,血液浓缩,血粘度增加,血液变得粘稠,容易形成血栓;加之王先生平时抽烟,血管本就有些轻度狭窄。这样多危险因素叠加就如雪上加霜,颅内血管堵塞,血流通过不了,脑细胞就会缺血坏死。幸运的是王先生就医及时,不然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遗症。

医生:高温天要避免过度“冷刺激”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邵燕琪、刘芳分别介绍了以往发生在高温天的两个病例予以提醒:

01

60多岁大伯睡觉前准备洗澡,可热水器有问题出不了热水,晚上一时半会找不到人修,觉着自己身体还可以,他就直接用冷水洗澡。刚开始感觉有点冷,慢慢地也抗过来了,但大伯从卫生间出来没一会就感觉脑袋有点疼,慢慢地,一侧不利索……送医院被诊断为脑梗死。大伯长期抽烟喝酒,且有高血压病史。

02

另一名患者, 70多岁的大妈,送到医院时左侧身体不便,左手没有力气,连一个普通的杯子也拿不稳;左脚因无力导致不能独立行走,出现了明显的偏瘫。据家人介绍,她与退休的同事搞活动出一身汗,到家就躺进空调房。大妈患高血压10多年,又有高血脂等基础疾病。家人发现时,大妈在空调房里左侧身体麻木,送当地医院诊断为脑梗(中风)后转浙江省人民医院。可惜的是,这两个病人都错过最佳治疗窗口期。

医生表示,这两个病人都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年高体弱,环境温度骤然降低等多种危险因素,脑梗死不可避免发生了。

高温天“脑中风”出现发病小高潮

耿昱教授介绍,夏季脑梗死(又称中风),因高温天会诱发脑中风而出现一个小高潮。夏天为了散热,皮肤血管就会扩张,皮下血液循环所需的血液量随之增加,会比凉快天气时高出很多。而另一方面,夏天大量出汗,体液消耗严重,如果没及时补水或补水不足,血液会浓缩。一增一缩,导致血容量降低,血流变慢,加上有的患者熬夜看电视、玩手机疲劳,受凉(如在空调房较低温度环境、冲凉等)血管收缩等危险因素,就容易形成血栓。

特别提醒的是,中青年也不可掉以轻心。不少人有抽烟喝酒等习惯,像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化学物质会引起血管收缩、硬化、狭窄等,临床上三、四十岁突发脑梗、心梗的并非少见。

对于全脑受损害病人,症状有头痛、恶心、呕吐,严重者有不同程度的神志不清,如迷糊或昏迷不醒。而对于局部脑损害,出现的症状则复杂多样,但常见的主要有:瘫痪、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口齿不清、讲话有问题)、偏盲、复视(看东西重影)、吞咽困难、共济失调等,这时就需要警惕了,尽快到医院治疗。

脑梗死急救别错过黄金时间

耿昱教授强调,脑梗死急救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快”。治疗需要尽早开通阻塞血管,这是因为急性缺血性患者每分钟毁损的神经元数量为190万个,理论上,在发病黄金时间救治,受损的神经元是可以恢复的。目前治疗有两种办法,脑梗死4.5小时之内适用溶栓治疗,超过4.5小时则可取栓的方法,而取栓最好脑梗死发作8个小时内。

持续高温天气来了,希望各位能积极抗暑又掌握好“度”,比如空调已必不可少,但温度太低,持续时间太长,则可能导致疾病缠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