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脱钩,调控,牛市,年中经济论坛还说了哪些关键词?

2020-09-01 10:00:12 作者: 内循环,脱钩

文 / 巴九灵


虽然较前两年迟了一个多月,今年咱们890新商学的年中经济论坛还是在8月28日—29日如约而至。



一件事若在2020年还能保持延续性,就好比黑天鹅里硕果仅存的白天鹅,令人倍感珍惜。

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情,令小巴观察刚刚结束的年中经济论坛有了新的视角。

比如,今年,有什么是和过去差不多的呢?

答案是真没有。

表面上,话题依然围绕着宏观经济、国际格局、楼市股市、商业未来展开,但细细查看内容,可谓大变样。



举个例子,关于国际格局的话题较前两年呈翻倍增长: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国际关系专家还是什么,近五成嘉宾都在自己的领域对此有话说。去年还在谈中美贸易摩擦,今年就扩展到了中美脱钩、金融战、技术战甚至局部热战。

再比如,评价中国这件事,过去我们评价中国的地位,形容词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工厂、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今年拔高到了参与主导第四次工业革命、参与新全球治理、为新的现代化模式提供了新的路径等等。

谈论的周期也变得格外宏大,别看论坛主题是“2020年下半程,风往哪里吹”,但这一届论坛讨论最热烈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千年以来的中国高光时刻”。

正所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到这么高,一方面说明我们很迷茫,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真的到了历史转折点。

据小巴观察,这次论坛的野心,似乎就是要赋予每位观众以战略性的视角。

观众其实也不容易,杭州这两天暴雨倾盆,打车都要排队1个多小时,但依然有近900名观众来到了杭州。

初秋降温,幸而现场热闹。



负责开场的金灿荣教授段子最多,“美国号称江湖第一高手,但动不动就砸人家幼儿园和养老院(指弱小国家)”调侃国家大事,政委名不虚传;姚洋教授相对严谨,但明明讲着数据,冷不丁画风就变了——XX我看就是胡扯,也挺振奋人心;李大霄不愧为A股第一网红,抑扬顿挫把握悬念的功夫十分到位,小巴看本场的速记员基本是笑着录完他的演讲稿的。

全场最热闹的还是吴老师,他穿着自己亲自指定的翻车T恤上了台,开场自嘲,剖析今年搞直播的心路历程,不是小巴拍老板马屁,全场笑声掌声最多就是他了;还有十分应景的圆桌论坛,嘉宾们大谈健康话题……



然而多变之秋也没让这两天闲着,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传闻要在48小时内完成交易的TikTok眼下可能又卖不成了。

过去理解这类事儿还是有点费劲,但或许看了本次嘉宾演讲的精彩内容,你会有不同的感受。


吴老师精华演讲


吴晓波

财经作家

在正确的战场上,打最艰难的一仗


我认为下一个中国会是“新保守主义的时代”,在所有哲学里,只有保守主义是没有教材的,甚至什么是保守主义本身都有重大争议。

一个基本的特点是,它尊重传统,尊重伦理,尊重道德,遵守秩序,这就是所谓的保守主义。

未来的中国,我觉得会出现三个情况:

1. 对理性与秩序的尊重大于冒险、破坏和激进。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

2.以野蛮生长为特点的“创业大航海时代”悄然结束了。

中国还能不能创业?能创业,还有无数的空间可以创业。但是创业的门槛在提高,专业能力在提高,创业在短期内获得爆发的时代结束了。

过去40多年中,有三个人白手起家,在35周岁之前成为中国首富,一个叫丁磊,一个叫陈天桥,一个叫黄光裕。今天的90后、00后你们肯定更聪明,黄光裕是中学肄业。但是你们这一代人没有一个能白手起家在35岁之前成为中国首富,这个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



3. 逆全球化背景下民粹意识开始复苏。

民粹意识的复苏有两个特点,一是更加爱国了。今天的90后,从小就看到这么多高楼大厦,全世界10座摩天大楼,7座在中国;最好的shopping mall在中国;最好的房子在中国;最贵的车在中国。所以他们天生最爱国。

二是国货产品大受热捧,也离不开民粹意识,爱国主义激情高昂,人们热爱自己的文化了。

那它的负面是什么呢,负面就是会极端化,觉得自己什么都好。

这三件事情,任何一件事情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和机会。无非是想告诉我们大家,明天的中国很陌生。

任何一个大型经济体,在它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由激进时代、革命时代进入到保守主义时代,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美国什么时候进入新保守主义时代?1970年代到1980年代。

美国后来怎么样走出它的新保守主义时代呢,两件事情发生了:

1. 1990年柏林墙倒塌,世界重新进入全球化时代,美元开始主导这一次全球化流通,新一轮全球化带动整个世界和美国进入新的时代。

2. 1990年代中期互联网革命,商业革命爆发在硅谷,那里成就了全美国最激进的一部分人。

最终是靠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新一轮全球化运动,把美国彻底带出新保守主义,用了20年时间。
接下来所有的好奇在于,我们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让中国走出新保守主义?这在今天是一个巨大的悬念。


嘉宾演讲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百年大局与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进一步下滑了,于是大家现在有三个担忧。

第一中美脱钩,第二新冷战,第三局部热战。

我的回答是这样的。

全面脱钩应该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绑得很紧,但是局部脱钩是非常可能的,高科技合作没有了,教育合作停一部分,高端产业不合作了,然后医疗产业不合作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