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马伊琍首谈前夫文章:痛苦让我学会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2020-09-01 09:05:56 作者: 44岁马伊琍

01 卵子,生来不是为了要成为受精卵

最近,马伊琍出现在了《女人30+》的纪录片里,讲述关于女人和婚姻的故事。

与平常见到的利落女强人不同,访问中的马伊琍,显得更加柔软和感性。

印象很深的,是马伊琍提到自己曾看过的一篇科普文章,一位医生写道,如果一个卵子不能与精子结合成受精卵,就要随经血一起排出来。

那一刻,她感受到了一颗卵子的神圣使命,但同时也意识到,卵子就是卵子,它存在的意义并不只是形成受精卵,延续生命。

就像女人存在的意义,不应该只是成为母亲,她们要成为的,是自己。

马伊琍发表自己对女性的看法,我们在任何年龄,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爱情,谈自己的欲望,谈性。

当她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场下掌声雷动。

很多人眼中,柔弱、腼腆、贤惠才应该是女人的代名词,就像现在流行的“以瘦为美”,究竟是谁在为女性画地为牢,我们又是在为谁墨守成规呢?

胖不代表丑,离婚也并不意味着这辈子就完了,人生有那么的美好和可能性,为什么女人就该活成某个人心目中的样子呢?

如果说女人这一生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我想,应该就是不将就吧。

02 女人,为谁将就都不会幸福

如今44岁的马伊琍在世俗的眼中,应该算是一个“失败”女性了,离婚,还带两个孩子,妥妥的中年危机啊。

可是在马伊琍的脸上,你看不到这种危机感,甚至她现在散发出来的从容洒脱,是她之前看似圆满的生活里看不到的。


马伊琍的人生,有两个重要的节点,她都选择了妥协和将就。

一次是刚结婚的时候,婚姻生活开始的甜蜜幸福,让马伊琍只想做个幸福的小女人,她坚信自己找到了这辈子的依靠,她只要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就好了。



所以,婚后的马伊琍推掉了很多工作,一心照顾自己的小家。

改变马伊琍这种想法的是父亲,他对女儿说,女人一定要赚钱,工作,男人可以养你一年两年,可是当他有一天厌烦你的时候呢?



马伊琍在产后6个月,被爸爸推出了家门去工作,事实证明,马爸爸的这句话是对的。

在马伊琍怀着二胎的时候,文章出轨了,而这一次,马伊琍再次选择了将就。

她以一句“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替文章掩盖了所有的流言,也成功保住了他们的家庭。

马伊琍曾在节目里说道:其实婚姻当中的对错没有那么重要,谁先说对不起也没有那么重要。谁都有错的时候,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已。与其针锋相对,不如选择原谅,恢复一个正常的家庭氛围多好,何必要去纠结那些情绪?

马伊琍也坦言是孩子改变了她,让她明白,与其去对抗,不如学会和解。



看了这段访问,女人可以感同身受,她能够原谅文章,很大程度也是为了孩子。

很多女人会为了家庭牺牲自己的事业,为了孩子勉强维持不幸的婚姻,可是到最后发现,即使委屈了自己,也换不来想要的幸福。

将就,可能换来一时的安稳,但换不来自己真正的快乐。

03 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主持人问马伊琍:“现阶段,还会期待爱情吗?”

面对这个提问,马伊琍付之一笑:“你问这个问题,就有一种对于年龄的歧视感,难道我们不能有吗?我们永远都有爱的权利。”

深以为然。

就像有人问张泉灵“你怎样平衡家庭和事业呢”,被她狠狠怼回去说“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去问男性?”

好像平衡家庭和事业生来就是为女人安排的命题,而憧憬爱情这件事就像只为年轻人准备的一样,生命还在继续,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有爱的自由?

很多人认为马伊琍能够有这样的自信,是因为她有钱,的确女人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是钱给的,但是马伊琍的自信更多是来自她对自己的不设限。



虽然努力过维持和文章的婚姻,但是不爱了就是不爱了,这次马伊琍没有选择妥协,更没有拿孩子当挡箭牌,干脆果断地和文章“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离婚后的马伊琍也活得更加大胆,和男星拍露骨的亲热戏,不久前,还被拍到和小鲜肉在一起的视频。

就像她说的,女人不管到什么年龄,都有追求爱的权利,44岁又怎样?

很喜欢她在节目中传递给所有女人的价值观:

30岁以前,不为父母结婚;30岁以后,不为孩子而将就,40岁我要为自己而活。

性别和年龄都是世俗赋予女性的标签,就像杨天真说的,女人不应该被标准化定义,你可以锋芒毕露,亦可以柔情似水,重要的是让自己觉得舒服。

像很多人一样,我也喜欢李子柒,每次我都会划到下面看大家的评论,看的时候我就有个疑问,为什么没有人对李子柒催婚呢?

像李子柒一般大的姑娘,在现实中应该早就被催嫁了,但是大家偏偏就爱看李子柒一个人在遥远的田园,独立盛放。

我想理由就是,她一个人也活得足够精彩,结不结婚又何妨?

大家爱看李子柒,我想最重要的不是因为她长的美,挣的多,因为具备这两种特质的人不在少数,大家偏爱李子柒,是因为她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上了想要的生活,这才是我们内心真正追逐的东西。

很喜欢杨天真说的一段话:我觉得每个女孩,都有自己闪亮的地方,和让自己觉得开心的方式。

人最怕活得拧巴,迎合了半生,将就了半世,到头来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还要费力回到原点,重新出发。

愿每个女人往后余生,不迎合,不将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