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入股日本五大商社

2020-09-01 09:55:31 作者: 巴菲特入股日

2018年5月5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在2018年股东大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卜晓明)美国媒体8月31日报道,美国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买入日本五大商社超过5%的股份。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日本东京股市31日开市前宣布对日本企业的新一轮投资。这些企业包括三菱商事公司、住友商事公司、伊藤忠商事公司、丸红公司和三井物产公司。

上述五家企业的股票价格当天盘中上涨至少5%,个别上涨超过10%,助推日经指数盘中一度上涨2%。0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未说明花费多少钱买入上述企业的股票。按8月28日收盘价计算,买入这5家企业5%的股票合计需要大约6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五家企业都在能源和矿产等行业持有股份。其中,三菱商事和伊藤忠商事分别在日本控股一家大型连锁便利店企业。

这张2016年7月27日在日本东京三菱汽车公司总部拍摄的照片显示的是映射在镜子里的汽车。新华社/法新

巴菲特在声明中说,他很高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能参与“我们选择投资的这5家企业的未来”,这5家企业的“合资公司遍布全球,而类似合作可能会更多”。

住友商事一名发言人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企业希望与巴菲特良好沟通。其他商社的代表尚未或拒绝评论此事。

这5家商社历史悠久,其中住友商事公司可追溯至17世纪。三菱商事、住友商事、三井物产与旗下子公司经常交叉持股或合资项目。截至3月31日,三菱商事持有三菱汽车工业公司20%的股份。

报道分析,这些商社市盈率偏低,部分还持有石油和天然气田等资产,可能对巴菲特产生吸引力。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说,打算长期持有这些日本资产,在这5家商社中任何一家的持股比例都可能上升至9.9%。

截至第二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1446亿美元现金。这一数字在第一季度末为大约137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