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水泊梁山上,喝酒厉害的有许多,但最厉害的不是鲁智深而是这个人

2020-09-08 10:17:06 作者: 原创 水泊梁

原标题:水泊梁山上,喝酒厉害的有许多,但最厉害的不是鲁智深而是这个人

水泊梁山上的好汉,个个身怀绝技,飞檐走壁,拳打华南虎,脚踢北海龙。除了这些功夫之外,大多还有一项绝活,那就是喝酒,你可能要问,喝酒谁不会呢?说实话,喝酒还真有学问呢,能喝出花样才叫本事呢?

纵观《水浒》这部书,真正喝酒高手非武松和鲁智深莫属了,那么,二人谁才是佼佼者呢?我觉得武松更胜一筹。不信我就给你聊一聊。

首先武松酒量大,酒品好,喝酒后不误事。并且武松和李白一样,李白是斗酒诗百篇,也就是说,李白喝的越多,写的诗越好。

武松和他有得一拼,武松也是喝的越多,胆子和力量越大,且多喝一碗多长一份力气。这在武松景阳冈打虎时,表现的尤为突出。 〖酒家道:“这厮醉了,休惹他。”再筛了六碗酒与武松吃了,前后共吃了十八碗。绰了梢棒,立起身来道:“我却又不曾醉。(引自水浒传)〗

一连喝了十八碗,即便宋朝的酒度数小,就是连喝十八碗白开水,你也受不了,喝了18碗,打死一只吊睛猛虎。如果喝少了,可能被老虎吃了呢!

还有就是醉打蒋门神,武松临去前,给施恩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 〖我和你出得城去,只要还我无三不过望。”施恩道:“兄长,如何是无三不过望?武松笑道:你要打蒋门神时,出得城去,但遇着一个酒店便请我吃三碗酒。若无三碗时,便不过望子去。这个唤做无三不过望。 施恩听了,想道:“这快活林离东门去有十四五里田地,算来卖酒的人家也有十二三家,若要每店吃三碗时,恰好有三十五六碗酒,才到得那里。恐哥哥醉也,如何使得! 武松大笑道:“你怕我醉了没本事?我却是没酒没本事。带一分酒便有一分本事,五分酒五分本事,我若吃了十分酒,这气力不知从何而来。若不是酒醉后了胆大,景阳冈上如何打得这只大虫!(引自水浒传)〗

最后不但把蒋门神暴打一顿,还把他老婆扔到了酒缸里。

武松本来是个穷光蛋,有酒喝就不错了,对酒的品尝和研究不如鲁智深.

鲁智深则不同了,智深本在渭州小种经略相公手下当差,任经略府提辖。后来为民女金翠莲父女打抱不平,三拳打死镇关西。惹下大祸,后被迫五台山出家当和尚了。

鲁智深对酒的研究绝对比武松强,没出家之前原来就是提辖官,相当于派出所副所长,天天都是公费吃喝,所以对酒比较挑剔,一般平常酒他是不会喝的.

对酒颇有研究但不代表他能喝,不代表酒品好,鲁达的酒品一点不好。而且粘酒必醉,也不知他是不是有心事。

有一次,由于鲁智深犯了错误,方丈关他的禁闭,可在关禁闭期间也不老实,出去放风还偷喝酒,最后把山上的小厅都砸了个稀巴烂。

多亏五台山老方丈知道鲁智深和小种经略相公有关系,把他调动工作,由穷山僻壤的基层调到大城市开封去了。负责蔬菜后勤供应。

可鲁达旧习不改,因鸡毛小事一脚把人踢到粪池,不爱护人类的朋友,听见鸟叫把树拔了,毁坏绿化苗木。鲁智深的酒德实在是不可取,与武松比差远了,人家武松喝完酒从来不闹事,就是杀了人还写上名字,这种行不改名,坐不改性的英雄气概,着实让人佩服。

还有就是武松不像鲁智深,杀了人撒腿就跑,犯了错误就藏,毫无责任感,可见酒品乃人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