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中医医院麻醉手术科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麻醉术

2020-07-24 13:07:04 作者: 州中医医院麻

近日,州中医医院麻醉手术科在厦门弘爱医院麻醉科邹金木医师的帮助指导下,成功开展了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麻醉术。

汪某,男,81岁,因“摔伤致右髋部疼痛、肿胀伴活动受限2天”于2020年7月10日来州中医医院骨伤一科救治,经检查后以“1.股骨颈骨折2.髋周软组织损伤3.脑梗死后遗症4.肺气肿5.肢体麻木6.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慢性心力衰竭收住入院。入院后内科会诊,对症治疗改善患者心肺功能,于2020年7月17日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进行“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麻醉科与厦门麻醉科专家邹金木术前讨论考虑患者高龄,以往老年病人单纯行腰硬联合麻醉,患者翻身摆麻醉体位疼痛难忍,麻醉穿刺难度大,拟定先行“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麻醉”,再行“腰硬联合麻醉”,既减轻患者疼痛,又能减少腰麻麻醉药量,减轻患者术中循环影响,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在邹医师的指导帮助下,患者成功实施了“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麻醉”及“腰硬联合麻醉”,麻醉效果满意,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手术成功实施,术毕遵循多模式镇痛给予静脉镇痛泵,术后随访患者无明显疼痛,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预后良好。

这项新技术的顺利开展,为医院今后开展更多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