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为什么被放弃?只要涉及后端服务运营,TA都不成大事

2020-09-09 01:19:08 作者: 腾讯微博为什

近段时间,对于腾讯微博做的失败的原因,很多人发出猜测:新浪微博起步早,在市面上本来就一定的地位,腾讯微博想要赢过腾讯,这本身就没有什么优势!所以,腾讯微博的失败,也是很正常。

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这样的猜测是错的,甚至有点以偏概全。因为,对于早在市面上生存,反而被后者干掉的例子很多。像雷军,当时他们的公司的米L也是早二个月起步,可最后,还是不是被张小龙反超,甚至是碾压。


再说,站在腾讯的角度,他们本身的资源和流量就不容人小看。即使当时新浪在网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有一定的忠实粉丝,如果在战术上有一定的能力,也是可以追上来的。对于竞争对手,这个有什么好怕的。

那你们知道,腾讯微博失败在哪里吗?对于这个答案,相信玩过腾讯微博,亦或者参与进去的小伙伴们,都有话要说。


我作为玩过腾讯微博的人,我是有话要说的。我觉得腾讯微博的失败,多多少少因为这个原因——服务。

说实话,在这个点上,他们的服务还真的比不上别人。其次,深究腾讯以往的发展,他们更加擅长的是产品层面的专研。尤其是对于市面上好的产品,他们都能快速做出复制。亦或者说,腾讯是一家比较典型的产品型公司。

但又有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是,腾讯微博表面上是一个社交产品,可实际是哪个,他又是一个社交+toB的内容平台。B是谁呢?是平台上这些明星,博主,创作者,自媒体工作室,这些创造内容的人。这些都是要运营服务的。


可是,在这点上,腾讯微博与新浪微博相比较,前者很明显是输给了后者。原因,对于腾讯后端运营服务做得不好,无法引起创作者的注意力,那这些人,当然不会愿意花时间在你们身上。因为,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掉赚钱的机会。

就打一个非常的例子:腾讯PS新浪


新浪:作为一个内容平台,对于博主这块是有很大一个客服团队的,明星入驻后对接,新博主扶持,话题选题,优质博主推荐,都有运营人员负责,这些是藏在产品后面的运营服务团队来做的。


腾讯:而腾讯,平台像素级别,平台的功能,看着和新浪相差无几,可是,没有强大的运营团队。无法做到给创作者强大的扶持,换做是你,一个没有办法给你带来利益最大化的平台,你会用吗?答案很明显是不会的。


同理,为什么腾讯在电商这块,就是没有没有办法做起来?还是服务的问题,因为电商,它就是一个服务的业务。刚开始的时候,腾讯不是没有想过想要干掉淘宝,所以他们在微信上的一些小程序上搞了很多商店,页面能与淘宝相差无几。可是,也是因为后台没有强大的客服运营团队,它依旧搞不定,还不是失败了?


对于电商而言,买家投诉,卖家投诉,双方纠纷,卖家刷单,新商户扶持,节假日活动,优秀商家推荐,这都是最基本的。但是,腾讯表面上的作业抄得挺好的,可是背后,流程具体是什么样的,业务线又是什么样,团队都不懂,如何操作。

所以,从始至终,只要涉及到服务型的业务,不论是微博服务作者,还是电商服务卖家,抑或短视频服务网红,腾讯似乎都做不好。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这个假设是成立的——运营后端做不好,那,腾讯目前在做的视频号,能够干过抖音、快手……?我看很悬,至于结果,在未来某一天,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