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创始人今天当了半小时首富……

2020-09-09 00:39:53 作者: 农夫山泉创始

(全文约900字,读完需要3分钟)


今日,农夫山泉正式登陆港交所。农夫山泉开盘涨85.12%,报39.8港元/股,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钟睒睒的身价也随之飙升,超越马化腾,一度成为中国首富。
钟睒睒当了半个小时首富。
但随着高开低走,53.72%收盘,收报33.05元。目前农夫山泉市值3700亿港币。
嗯,现在马云离重新夺回中国首富宝座,只差一个蚂蚁集团上市了。
各位申购农夫山泉的老铁们,纸上富贵爽了多久?今天都抛了吗?
毕竟,昨天暗盘收报涨幅91.86%。上市首日还不如暗盘啊。
不如我们测算一下打乙头的话,今天的收益率:

基本数据:
招股定价21.5元。
200股一手。
计息天数10天。
申购150手稳获1手。
乙头:300000股,中签率0.28%,中签手数:4手。
首日涨幅53.72%。
收益部分::
4?200?21.5?53.72%=9239.84元。
成本部分:
假设十倍孖展,
孖展成本:
300000?21.5?0.9?【3.5%?365(本次融资利息普遍较高)】?10(计息天数)=5566.44元
手续费:100元
入场费:4?200?21.5?1%=172元
以上为主要资金成本。
最终收益:

9239.84-5566.44-100-172=3401.4元。

2块钱一瓶的农夫山泉,够喝四五年了。应该开心呢,还是开心呢?


农夫山泉,适不适合持有?

昨天分析了,国际配售部分前25大承配占比达到77.8%,持股比较集中。感觉可能有很多关系不硬的机构没有拿到货。当时收割机觉得今天可能有机构在二级市场抢。

不过今天实际情况是机构没来。套路很满,出道即巅峰。

至于是否要长期持有农夫山泉,收割机个人的态度是谨慎的。

包装水行业,说白了,护城河太低。龙头可是经常换的。这二十年间从娃哈哈到康师傅到怡宝再到农夫山泉,城头几度变幻霸王旗。你很难讲农夫山泉永远是老大。

当然,得益于水源地的布局和前期生产设施的储备,农夫山泉其供应满足未来多年增长需求的条件基础是扎实的。也就是说,股票跌下来,你配置一点,拿着分红没问题。

农夫山泉目前市盈率大约67倍,真的不低,港股康师傅、统一等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市盈率一般在30倍左右。当然,行业龙头的估值有溢价,但也不可能无限高估。A股贵州茅台现在也就40多倍市盈率。目前农夫山泉的市盈率并不比港股的优质科技股低,难道卖水的比玩高科技的成长性更高吗?喝酒兴国,喝水也兴国?显然是很扯淡的事。


了解更多资讯和服务,请添加“智通自媒体”个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