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记者胡元勇讲述表彰大会现场见闻:这一刻,我热泪盈眶

2020-09-09 10:22:48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浙江日报记者胡元勇在表彰大会之后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浙江日报记者胡元勇作为我省新闻界唯一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记者,现场接受表彰。

“我现在很高兴。但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疫情发生后浙报很多记者都坚守岗位,我相信无论谁上前线,都会拼命工作的。”会后的电话中,胡元勇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又是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国家需要时就应该挺身而出。

会场上有两处掌声雷动的场景,让胡元勇深受触动。“一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钟南山颁授‘共和国勋章’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和邻座的嘉兴市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蔡哲清都热泪盈眶。”胡元勇说,这一刻他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才是伟大抗疫精神。还有一处掌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说到,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这句暖心而又充满力量的话语,让胡元勇想起5个多月前在湖北一线战“疫”的点点滴滴。

新闻现场就是记者的“战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报记者怎能缺席?”胡元勇说。2月23日,他终于成为浙江省支援荆门医疗队唯一的随队采访记者。

37天的采访,是胡元勇参加工作以来出差时间最长的一次。37天里,单枪匹马的胡元勇常常“冲”进重症病房,克服重重困难采访、出镜、拍照、拍视频,记录浙江医疗队抗疫的感人瞬间。为了多留些珍贵的画面,穿着防护服的他不敢多喝水,被闷出一身湿疹。为了尽快发回报道,他常常赶不上饭点,只能用冷饭和泡面“对付”。在荆门期间,胡元勇与后方团队紧密合作,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以及央媒的新媒体平台等共发稿150余篇,全网总传播量达7800多万。

胡元勇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永远都要保持战斗姿态,做好挺身而出的准备,记录好、报道好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