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庆元留守少儿 三百多名消防员接力当“代理爸爸”

2020-09-16 09:36:13 作者: 关爱庆元留守

   一到放学时间,庆元江滨小学五年级学生晓晓就会被“代理爸爸”印佳凯接到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儿童之家”,在那里,“父女”俩一起写作业、吃晚饭、玩游戏。在这个“儿童之家”,像晓晓一样有着消防员“代理爸爸”的留守少年儿童还有40多位。

  庆元是浙江留守少年儿童比例最高的县(市、区)之一,据当地民政部门统计,全县6至18岁的少年儿童中,父母双方在外地达半年以上的有2100多位。

  为了帮助留守少年儿童找回家的温暖,2007年起,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担任一些孩子的“代理爸爸”。13年陪伴,帮助越来越多的庆元留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如今,他们的高中、大学升学率已和普通孩子接近。今年高考,全县100多名留守少年考生全部上线。

  更难能可贵的是,经社会各界努力,越来越多的留守少年儿童父母开始重视对子女的陪伴,陆续回归家庭。

  留守儿童在庆元消防救援大队体验消防员生活。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一群年轻“爸爸”

  13年接力陪伴400多名留守孩子

  “印爸爸,我放学啦!”9月1日16时30分,庆元江滨小学门口,晓晓一蹦一跳地从校园里跑了出来。见到身着蓝色消防训练服的印佳凯,晓晓亲切地挽住他的胳膊,印佳凯则熟练地帮女孩卸下书包背在自己肩上。

  “今天发了好多新书呢,你背得动吗?”晓晓调皮地问,印佳凯憨厚地笑了笑:“放心,印爸爸有的是力气!”

  20分钟后,晓晓和印佳凯来到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专为留守少年儿童设置的“儿童之家”。印佳凯仔细地检查“女儿”的作业。早在一周前,他就已经熟读了5年级的所有教材,以便更好地辅导晓晓。没过多久,又有20多名小朋友也在各自“代理爸爸”的带领下来到这里,一阵阵欢笑声传了出来。

  尽管才21岁,印佳凯已经有3年的“代理爸爸”经验。他清楚地记得2019年9月1日第一次见到晓晓时,面对这位小女孩还有些手足无措。

  “这些孩子长期独处,渴望交流,你多陪她聊聊天,和她一起玩,就能很快拉近距离。”这时,印佳凯的师傅,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位“代理爸爸”游忠贵向他传授经验。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留守少年儿童,最缺少父母的关爱,尤其是父爱,我们希望通过陪伴孩子,让他们阳光一些、快乐一点,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政治教导员赵守良对记者说。

  今年31岁的游忠贵来自福建,儿时母亲离世、父亲长年在外的经历,让他对留守孩子有了更多同情。2007年初来到庆元后,游忠贵发现,由于外出务工、做生意的年轻人较多,当地有不少留守少年儿童。这些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有时会出现一些安全隐患。游忠贵便向当时的政治教导员王华平建议,开办一个安全教育夏令营。2007年暑假,23名留守孩子报名参加了这个夏令营。

  “一周的夏令营让我们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感情,分别时,大家都有些不舍。看着一个个不愿意离开的孩子,王华平提议:不如我们每人‘认领’一名,当他们的‘代理爸爸’。”游忠贵说。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很快,全队19位消防员各自“认领”了一两名孩子,并和孩子们约定:接下来像爸爸一样陪伴他们。

  13年来,消防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一直接力——300多名消防员累计为6所学校400多名孩子当了“代理爸爸”。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的消防员,游忠贵已经先后当过52名孩子的“代理爸爸”。“就在前几天,我还接到第一个‘儿子’叶周俊的电话,告诉我他已经大学毕业,刚到宁波一所学校当老师,还说以后会像我一样,关心、帮助留守孩子,我特别高兴。”

  如今,游忠贵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他的心里,那些留守儿童和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是他心里最深的牵挂。

  2018年1月,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搬到新营房,特地开辟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区域,设置了全新的“儿童之家”,里面配备专门的生活区、游戏区、学习室,还购置了一批电脑和书籍供孩子们使用。现在,全队35名消防员,正担任48名孩子的“代理爸爸”。

  庆元消防员“代理爸爸”的做法,在庆元全县得到推广,2007年9月,该县由教育局、团县委牵头,开始实施以“代理亲人”为切入点的“留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行动”。目前,庆元共有6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430人,结对550名孩子,成为他们的“代理亲人”,一个个类似的“儿童之家”分布在全县16个单位、社区。

  消防员“代理爸爸”向孩子们细数留守儿童俱乐部历程。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关心藏在一个个细节中

  9月2日中午,我们在庆元五大堡小学见到天天时,他正和沈从兰等5名志愿者一起吃午饭,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在这里很开心,老师同学都对我很好,沈叔叔也每周都会来看我。”天天说。

  天天是个不幸的孩子。2010年春节,天天家中失火,母亲不幸去世,而当时年仅5岁的他身受重伤,之后,父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天天历经大小10多次手术,直到2015年,身体机能才勉强恢复,但还是落下了残疾。接下来的日子,让天天和他爷爷感到为难:已过了上学的年龄,去学校怕生活难以自理,爷爷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很难一直照顾天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