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装监控儿子报警 “监控式教育”引发热议 你会在家里装监控监督孩子学习吗?

2020-09-18 10:03:19 作者: 父亲装监控儿

   近日,通过摄像头监控孩子的做法,在网上引发热议——南京14岁男孩因父亲要在自己房间装监控报警。父亲表示,男孩沉迷游戏,装监控是为了督促他学习。而律师指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时也破坏了亲子关系,亲人之间还是要多沟通多交流。

  继“丧偶式育儿”之后,“监控式教育”成了一个热词。

  你会在家里装监控监督孩子学习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随机在杭州小学门口进行蹲点,采访了近百位家长,其中83%的家长反对使用监控进行监督,16%的家长表示赞成,余下家长表示对“监控式教育”还是头回听说,不发表意见。

  正方 赞同,部分家里已经装了监控

  一位六年级男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家里装在客厅的监控已经有好多年,当初安装监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监督孩子学习。在聊到监控的功能时,这位妈妈说:“监控监督很方便,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看到孩子在做什么,还能直接喊话。不过现在由自己陪伴孩子学习,看监控的频率也少了,家里的监控反而用于日常琐事,找不到东西的时候能回看自己把东西丢在哪里。”

  另外一位五年级女生的书房里也在一年前安装了监控,女生的爸爸表示,因为自己与妻子工作的原因,陪孩子学习的时间很少,在假期里更是无暇顾及。

  为了监督孩子学习,就装上了监控。“这监控使用很容易,只要用微信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根据操作步骤,在手机上安装对应的APP,就可以随时打开随时看。”这个女生告诉记者,“我要是跑到客厅看电视,妈妈看见书房很长一段时间没人,我的电话手表很快就会响起来,被她要求回去学习。在疫情期间上网课的时候,妈妈监督的就更严格了,上课玩乐高会被妈妈喊话,眼保健操睁着眼睛也会被喊话”。当被问到愿不愿意被监控时,女生表示,刚开始的时候很不愿意,因为做什么都被看见了,但是现在觉得爸爸妈妈也是为自己,通过喊话监督自己,可以让自己更加认真。

  反方 反对,不应该装监控监督孩子

  “14岁需要用监控来监督?我觉得这肯定是小的时候没教好,和家庭教育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一位三年级男生的家长认为,装监控的方式并不可取,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小孩,“搞不好会做出跳楼之类的冲动举动。”

  另外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也赞同这个看法,“即便你监控了他,他不按照你所说的去做,你要怎么处罚他呢?之后你采用的方式只会越来越极端,他越来越不愿意接受。”

  “我家里就没装监控,监控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没有一点信任,侵犯他的隐私。”一位妈妈直言。

  在教育孩子这点上,家长们基本达成共识——应该多与孩子沟通,并在沟通过程中加以引导。“父母爱孩子的方式就是应该要陪伴他。”“监控的目的是为了监督孩子,那父母为什么不能陪着孩子呢?在小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总是要有牺牲的,这其中,就包括时间。”

  针对这一话题,网友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非法萝莉洛千嵗:装啥监控,没收上电脑手机断网呗。别做加法,做减法。

  @美特斯小绑匪:有双眼睛一直盯着你,太恐怖了,要我估计都不想回家了。

  @君迁就我:家长就应该给孩子多点隐私,把监控安装在外面吧。

  @果瓜ly:装监控本质是侵犯隐私违法,个人认为如果监控范围不涉及私人领域是可以的。

来源: 杭州网    | 作者:夏莹 实习生 章彬艳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