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救赵匡胤一命 赵匡胤却要了他的性命

2020-08-08 07:28:41 作者: 此人救赵匡胤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是一个懂得感恩的民族,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救命之恩,更是没齿难忘!但历史上确有一个“坏典型”,此人就是赵匡胤!若是没有救命恩人,舍命相救,这位北宋的开国皇帝早就命丧战场之上,更不要说后来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几百年的大宋王朝啦!但赵匡胤却“恩将仇报”,做皇帝后,竟将救命恩人处死,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事情发生在后周显德年间,这时候的赵匡胤还是柴荣手下的一员大将。显德四年(957年),柴荣亲率大军讨伐南唐,赵匡胤奉命攻打淮南重镇寿春。在双方交战前,赵匡胤亲冒矢石,乘坐皮船,进入护城河巡视敌情。城中发现船中可能有将领,于是万箭齐发,箭如雨下,更要命的是,南唐军击发车弩,矢大如椽。

  危急时刻,一名将领不顾自身安危,迅速扑到赵匡胤的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来掩护这位未来的皇帝。这位将领身中数箭,当时已经昏死过去。事后此人死而复苏,一箭射中大腿,箭镞已经深入股骨,根本无法拔出。此人要了几杯酒喝,然后“破骨出之,血流数升,神色自若“,其威猛简直如当年刮骨疗毒的关羽在世。

  这人不是关羽,他名叫张琼!据史书记载,张琼是大名馆陶人,勇武善射,一直在赵匡胤手下为将。此事后,赵匡胤对这位救命恩人非常钦佩,此后一直提携,视为心腹。赵匡胤即位后,一直让张琼掌握禁军,历任内外马步军都军头、殿前司都虞候。赵匡胤还曾说道:"殿前卫士如狼虎者不啻万人,非琼不能统制。"

  张琼虽然是勇武,但毕竟是一个粗人,性格耿直粗暴,且没有任何心机。当时史珪、石汉卿两人在赵匡胤的面前比较得宠,但张琼却瞧不起两人,视为巫媪。常言道宁过于君子,而毋失于小人。史珪、石汉卿是典型的小人,两人怀恨在心,决心报复,于是在赵匡胤面前进谗言,说张琼”擅乘官马,纳李筠隶仆,畜部曲百余人,恣作威福“。

  964年的秋天,赵匡胤准备举行”郊禋“(祭祀天地的大礼),准备肃静京城,于是把张琼召来审讯。性情耿直张琼的不服,赵匡胤勃然大怒,命石汉卿用铁杖打他。当场把张琼打得半死,然后由御史接着审问。张琼知道自己难逃一死,于是把自己所系的腰带送给母亲,最后张琼被赐死狱中。

  事后不久,赵匡胤听说张琼虽然官居高位,但为官清廉,家无余财,仅有三个仆人。赵匡胤非常后悔,责备石汉卿道:”汝言琼有仆百人,今何在?“石汉卿诡辩道:“琼所养者一敌百耳。”人死不能复生,赵匡胤只能优恤张琼的家属。

  赵匡胤为何会对救命恩人痛下杀手呢?独孤雁觉得是小人的诬陷之词切中赵匡胤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赵匡胤是以武力夺取政权的,因此他最看重禁军的兵权。小人诬陷张琼”畜部曲百余人,恣作威福“,赵匡胤担心张琼可能会效法自己,权力欲最终冲破个人感情,他最终对救命恩人痛下杀手!为权力,父子尚能反目成仇,更何况恩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