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上市股票代码 中通快递港股二次上市将带来什么?

2020-09-18 11:31:59 作者: 中通快递上市

  9月17日,国内快递巨头企业中通快递(开曼)有限公司(下称中通快递,02057.HK)开启了回港二次上市的招股程序。4500万股的股份发售量、不超过268港元的每股发售价格、15%的超额配股权,意味着本次赴港上市有望为中通快递带来约120亿港元的融资。

  就在招股开始的前一天,中通快递在沪举办了一场客户答谢活动。该公司董事长赖梅松认为,“十八年的中通,跟过去相比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未来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和进取的地方。”

  赖梅松所言非虚。在业内看来,2020年正成为快递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分水岭——过去十多年,头部快递企业享受了一波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红利,淘汰了二、三线快递公司。但如今,战火蔓延至头部企业之间,“寡头之战”已经打响。

  而面对这场战争,赖梅松再次强调了中通快递的生态战略,并直言未来五年一定能在综合物流业态上有所突破。

  不过,无论是短期势头不减的“价格战”,还是电商巨头对快递行业的深度介入,持续涌现的变量预示着,中通快递实现综合物流服务商之路并非坦途。

  寡头之战

  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快递行业受益于需求回补,实现了可观的增速。整个第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完成业务量213.5亿件,同比增长达36.7%。在这一背景之下,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3.2,较去年同期提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