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曾是唐朝规模最大寺院,如今十不存一,玄奘手植古树保留至今

2020-09-09 19:31:37 作者: 它曾是唐朝规

寺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占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地位的。佛教遍地开花,因为佛教而衍生的各种古老寺庙,各种脍炙人口的故事,各种神话传说让许许多多的人欣然向往。虽然说佛教在汉朝的时候就已经慢慢出现,但唐朝必然是更为昌盛的年代。

唐朝可以说是我们非常喜欢提及的一个朝代了,佛教在唐朝也是达到了一个鼎盛时期。那时候不仅有唐玄奘赶往西方求得真经,也有鉴真大师东渡日本传扬佛经。撇开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不谈,玄奘本身就是唐朝非常有名望的高僧,也是当时唐朝三大佛教翻译家之一。而其“西游”一事也确实属实,并且还是1个人辛苦跋涉5万里,中间经过了超过100个大小国家,并且留有《西域记》详细记载了其所见所闻。最终赶到了印度,求取到了真经。

玄奘在唐朝时期地位非凡,那么由他督造的大慈安寺自然也是当时最有名,也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大慈安寺坐落于陕西省西安市,在唐朝的时候,大慈安寺就是坐落于长安城的晋昌坊。当时的大慈安寺不仅仅规模宏大,而且因为玄奘求得的真经,包括其自己在佛学上的心得感悟都在这座寺庙里面,从整个佛教发展史上来看,也是一座贡献突出的寺庙。

不过很可惜,这座寺庙在后来的战火之中几乎全部损毁了。唐朝年间的大慈安寺单单是屋舍就有近1900间,庭院数十座,而且还有各种门楼、塔雕、宫殿、禅房等等,但是后来却仅仅剩下了一个西塔院,几乎算是全部毁坏了。如今的寺庙都是在明朝的时候,有僧众和朝廷一起重新根据西塔院建造出来的。

如今的大慈安寺依然是一座非常具有旅游价值的寺庙。虽然说从品级上是4A级,并非5A级景区,但其独特的人物和独特的地位依然还是让很多游人对它充满了好奇和兴致。而且在16年左右的时候,成功的将玄奘当年亲手种植的一颗娑罗树子树给移植了过来,让这一处寺庙更显得庄严,也更加有象征意蕴。而且大慈安寺附近就是西安城非常有名的大雁塔,大雁塔也是由玄奘提议建造而成,这些放在一起,就是整个唐朝时期佛教文化的发展历史。更加值得让人游览怀念了。

你在旅游的时候,喜欢游览古代寺庙吗?欢迎留言讨论!【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