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不动手就能屈服敌人,才是最好的策略

2020-09-09 19:28:31 作者: 《孙子兵法》

孙子说:“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你跟别人作战,打一百次,次次胜利,那当然是厉害的,那不是最好的状态;不打却能使对方屈服,那才是最好的状态。

问题是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基础稳固,备战扎实

孙子的作战思想,是把备战看得十分重要,战前要从五个方面来权衡敌我双方优劣势,以此来判断这个仗能不能打,打的话胜算几何?具体哪五个方面呢?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分别指的是作战的正义性,天时,地利,将领的能力,纪律等方面。

从具体的五个方面去一一考察自己和敌方,谁更有优势,谁的胜算就多一些。全国上下,要同心一片,将领要能力超强,天地时令方面是否占得先机,法令知否严明,兵士是否强壮,士卒训练有素否,赏罚分明吗?具体细化到这么多方面,都要一一落实到位,才能基本考虑周全了。

要时刻做好作战准备,“凡用兵之法, 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 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这是说,打仗前,就要准备这么多的物资,按这个标准去筹备,作战的车一千辆,辎重车辆一千辆, 士兵十万,千里运粮,各种费用,日耗千金,然后大军才可以开进。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

善于作战的人,能够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调动。这样,主动权始终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别人给你设的套,你千万不能钻。兵者,诡道也。有时候,对方故意困扰你,刁难你,激怒你,不能上当,不能凭一时之血气之勇而贸然出击,这样会打乱自己的计划和节奏。

常言说:小不忍则乱大谋,关键时刻要能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敌人一次次的试探你,但是你不按他的意图来,他也就慢慢地退却了,因为你在你这里得不到什么好处。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旦需要出手,可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但是在此之前,则以按兵不动为主。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做该做的事,凡事坦然处之,以不变应万变,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很多时候,如果你的定力足够好,别人也就没有调动你,施以某种计谋的机会和空隙,就是要形成让对方无机可乘,灰溜溜的后退的局面。它之所以不敢轻举妄动,源于你周全的筹备,而它不断地滋扰你,困扰你,你又不轻易上它的圈套,它只能熄灭自己的贪婪之心。

所以,不动手就能屈服敌人,这种能力和底气,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精心的筹备,雄厚的实力为基础的。一旦发生战事,立马能都拉得出,打得赢。你的筹备,你的底气,你的实力,你的定力,决定了即便不出手,别人也不敢造次妄动,致人而不致于人,最后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就不是太难得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