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哄抢榴莲食用后致细菌性食物中毒,罪魁祸首到底是啥?

2020-09-04 09:34:55 作者: 村民哄抢榴莲

8月26日,广西防城港东兴市万尾金滩海域一艘榴莲货船侧翻,海面漂浮着大量榴莲,当地村民见状纷纷下海打捞并拿回家食用。据报道,8月26日晚上开始,东兴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了一批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症状的群众,经初步临床诊断为食物中毒。经了解,这些群众均食用了8月26日早上从江平镇万尾海域捡来的榴莲。

截至8月27日10时,东兴市各医疗机构报告因食用万尾海域捡来榴莲出现不适症状人员523人次。经医学排查,大部分就诊人员只是稍感不适,其中有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者101人。

9月1日,导致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的“元凶”被找到。广西疾控通报:经检测,此次事件是因感染副溶血性弧菌所引起。

副溶血性弧菌是什么?

副溶血性弧菌为革兰氏阴性杆菌,呈弧状、杆状、丝状等多种形状,无芽孢。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性细菌,主要来自海产品,如墨鱼、海鱼、海虾、海蟹、海蜇,以及含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如咸菜、腌肉等。副溶血性弧菌存活能力强,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海水中可存活47天。

副溶血性弧菌嗜盐畏酸,在普通食醋中5分钟即可杀死。此外,它对热的抵抗力也较弱,因此需要将海产品煮熟煮透之后再进食。

据了解,吞服10万个以上活菌即可发病,个别可呈败血症表现。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后潜伏期为1小时-4天不等,多数为10小时左右。起病急骤,初期有腹部不适,全身寒战,有阵发性加剧且部位不定的腹痛,伴恶心、呕吐,继之发热、腹泻,为水样便、糊状便、洗肉水样便或脓血便。患者体质、免疫力不同,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呈多型性。

6-10月为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事件多发期

副溶血性弧菌主要来源于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因此,海产品大量上市的6-10月,是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时间的多发期。男女老幼均可患病,但以青壮年为多,病后免疫力不强,可重复感染。

此外,从地区分布上看,日本及我国沿海地区为副溶血性孤菌食物中毒发病率的高发区。但近年来随着海产食品的市场流通,内地也有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散在发生。

今年7月,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报告1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事件,发病48例,无死亡。患者多出现肚痛、发烧、呕吐和腹泻等症状。有医生表示,患者疑进食未彻底煮熟的海鲜,细菌未完全杀死,从而引起感染,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并非不能预防。据了解,加工海产品的案板上副溶血弧菌的检出率为87.9%。因此,对加工海产品的器具必须严格清洗、消毒。海产品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过程中生熟用具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烹调和调制海产品拼盘时可加适量食醋。食品烧熟至食用的放置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

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元凶”还有哪些?

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各种动物的肠道中,为人畜共患感染性疾病,主要由食用遭受污染的食物导致。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品中毒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畏寒和腹泻等,还伴有乏力、肌肉酸痛、视觉模糊、中等程度发热、躁动不安和嗜睡,平均致死率为4.1%。

据外媒8月8日报道,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之际,由沙门氏菌引发的感染范围也正在扩大。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消息,截至8日,已有来自43个州的640人感染。据了解,沙门氏菌的来源或与洋葱有关。

之后,沙门氏菌疫情又在9个州再次暴发,据悉,此次沙门氏菌疫情的“罪魁祸首”疑是桃子。美国疾控中心(CDC)21日在发布的食品安全警告中指出,有问题的桃子由来自加州的瓦沃纳包装公司进行包装或是供应。疾控中心警告民众不要食用这些桃子。

葡萄球菌

葡萄球菌可分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两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如空气、土壤、水及物品上;人和动物的鼻腔、皮肤、咽喉和肠道的带菌率较高。此菌一经污染食物,则大量繁殖,并产生肠毒素。食入含大量葡萄球菌肠毒素的食物则引起中毒。潜伏期一般为1—5小时。突出的症状是呕吐特别严重,呕吐物中可含有胆汁、血液及粘液。中毒者还有头痛、腹痛、脱水等症状,儿童的发病率较高,也较严重。

变形杆菌

变形杆菌为能活泼运动而又极为多形性的一群肠道菌,有球形和丝状形,具有鞭毛、无荚膜、无芽胞、革兰氏阴性,运动活泼。变形杆菌广泛分布在自然界中,如土壤、水、垃圾、腐败有机物及人或动物的肠道内。

变形杆菌一般不致病。夏、秋季节温度高,变形杆菌在被污染的食品中大量繁殖,如食用前未彻底加热,其产生的毒素可引起中毒。中毒食品主要以动物性食品为主,其次为豆制品和凉拌菜。

变形杆菌引起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潜伏期最短为2小时,最长30小时,一般为10-12小时。病人症状主要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阵发性剧烈腹痛、腹泻、水样便、体温37.8-40℃,一般多在39℃以下,伴全身无力。腹痛为绞痛,腹泻物为稀便和水样便,腹泻物有特殊臭味,一日可多达10余次。

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是毒性最强的细菌之一。肉毒杆菌菌存在于土壤、淤泥、尘土和动物粪便中,它在无氧环境中可产生外毒素,称为肉毒毒素。肉毒毒素对人和动物均有高度致病力,不分年龄和性别,当人们摄入了含一定量肉毒毒素的食物时,就会发生肉毒中毒。

根据中毒途径和对象不同,临床上有食源性肉毒中毒(food-bornebotulism)、婴儿肉毒中毒(infantbotulism)和伤口肉毒中毒(woundbotulism)三种主要形式。

食源性肉毒中毒最早出现在18世纪初,因食入被肉毒毒素污染的食物引起。食源性肉毒中毒的临床表现与其他食物中毒不同,胃肠道症状很少见,不发热,主要为神经末梢麻痹。临床典型症状包括视力模糊、复视、眼睑下垂等眼麻痹症状,以及张口、伸舌、吞咽困难等肌肉麻痹症状,后期出现膈肌麻痹、肌肉松弛,直至呼吸困难死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