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绝顶高手:仅上过一次战场,却击败了卢俊义

2020-09-09 18:33:05 作者: 《水浒传》中

经过连番激战,梁山大军终于收复了王庆侵占的各个城池,向王庆的老巢——南丰逼近。王庆也知道接下来的一战将决定自己的命运,便集结了南丰城中的所有兵力,亲自出征,欲与梁山大军决一死战。在这场较量中,尽管王庆以失败告终,但却出现了一位武艺高深莫测的人物。这个人,名叫李助。

说到李助在跟随王庆之前的职业,是书中较少出现的一个行当——算命先生。当时,李助在开封府以算命为生,偶遇时任开封府副排军的王庆。王庆在家中意外摔伤,在买药途中与李助相遇。李助为王庆算了一卦,道出王庆有难。没过几天,王庆就因为与童贯之女娇秀的私情遭到童贯的报复,被刺配充军至陕州牢城。

在充军途中,王庆经过新安县。与龚家村的龚端兄弟相识,之后又杀死张管营一家,逃到了房州,并在此处与段三娘成亲,恰巧此时李助也来到了房州。此后,李助便协助王庆击败官军,杀死房山寨主廖立,并协助王庆起兵作乱,占据了六座军州,成为与宋江、田虎、方腊齐名的“四大寇”之一。王庆自封楚王,李助则被任命为军师,成为王庆的心腹。

梁山大军节节胜利,逼近王庆老巢南丰。王为了击败梁山大军,王庆倾巢而出,率兵十一万,在南丰城外与梁山决战。李助被任命为这支大军的元帅。

王庆大军离开南丰后,在城外十里处与没羽箭张清和琼英夫妇遭遇。部将刘以敬、上官义出阵,对战张清夫妻。十多个回合过后,张清夫妇拨马而去,但黑旋风李逵、混世魔王樊瑞等四位好汉又出现在两军阵前。经过短暂的较量,李逵等人诈败,先后退去。此后,宋江亲率主力出现,在阵前摆出了九宫八卦阵,令王庆心惊胆战。

李助不自量力,自以为能破解九宫八卦阵,便命柳元、潘忠等将领率兵冲阵,谁知很快便被豹子头林冲和镇三山黄信斩杀。随后,两军陷入混战,王庆打败,只得下令撤退南丰城中。不过,就在王庆撤退之际,玉麒麟卢俊义率部从后挡住了王庆的去路,双方随即又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在这场战斗中,病关索杨雄斩杀段五,石秀刺死丘翔,鲁智深等人又杀死了王庆部将李雄。王庆所部被杀得雨零星散,乱窜奔逃。

此后,卢俊义亲自率领杨雄和石秀等人杀入中军,在斩杀敌将方翰之后,逼近王庆,却与李助遭遇。此时,出现了非常神奇的一幕。书中描述:“径来捉王庆,却遇了金剑先生李助。那李助有剑术,一把剑如掣电般舞将来。卢俊义正在抵挡不住。”尽管这段描述仅有四十多个字,却清清楚楚地说明了一个令人难以相信的事实:公认的梁山头号高手玉麒麟卢俊义不是李助的对手。

为何李助的武艺 有这么高强呢?在书中第一百零四回李助与王庆重逢时,李助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自从别后,回到荆南,遇异人,授以剑术,及看子平的妙诀,因此叫小子做金剑先生。”由此可见,李助是在离开开封府回到荆南时得到了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异人传授,学到了一手出神入化的剑法,也因此被誉为“金剑先生”。

不过,李助所学的剑法究竟是纯粹的剑术还是以御剑的法术呢?公孙胜用行动解答了这个疑问。书中描述,卢俊义抵挡不住李助的金剑,公孙胜及时赶到,“口中念念有词喝声道:‘疾!’李助那口剑托地离了手,落在地上。”公孙胜击败李助,用的显然是法术。从这个细节来看,李助学到的功夫也应该是以法术催动的御剑术。看到李助的金剑落地,两手空空,卢俊义立即又扑了上来,将李助生擒活捉。最终,这位绝顶高手死于非命。

参考书籍:《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