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的家族史(二):哥哥成为隐士,弟弟作为司空却自杀而亡

2020-09-09 18:29:48 作者: 袁绍的家族史

(图说三国·诸侯·袁绍篇·第56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话说,袁安这位大汉司徒去世之后,汉和帝刘肇感念这位重臣,尤其是在对抗外戚窦氏的时候,有着杰出的贡献,所以对袁氏一门有着特殊的照顾。

袁安有三个儿子,却有着三条不一样的道路。

大儿子叫袁裳,历史上记载不详,不过因袁安的贡献,被汉和帝拜为郎官。郎官在汉朝的时候,有两种重要途径,一个是任子(因父兄功绩得保任授官者),一个是赀选(以有相当财产得任官资格者),很显然袁裳属于第一种。

不管属于哪一种郎官,皆以守卫门户,出充车骑为主要职责,亦随时备帝王顾问差遣。这属于一种近臣。而且郎官常有出任地方长吏的机会,时人视为出仕的重要途径。不过,袁裳应该并没有做大官,最后的记载,也就是任车骑都尉。相当于皇帝陛下出行的总护卫队长。

或许英年早逝,袁裳再无历史记载。不过他两个弟弟却非常出名。《后汉书》:“安子京、敞最知名。”

二弟,叫袁京,字仲誉。也因为父亲的缘故,也被拜为郎官,很快也成为侍中。不过袁京并没有醉心于仕途,反而对学术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

袁京早期潜心研究孟氏易,比较这是家族流传下来的经学,非常珍贵。而袁京在此基础上,努力专研作《难记》,16万字,成为当时(东汉)研究易经有成就的名士。

因为名气大,很快就出任了蜀郡太守,官秩二千石的高官。可是袁京却十分厌倦了豪华的生活以及官场上的尔虞我诈,毅然辞别父母,抛下妻小,南下云游隐居。

袁京成为隐士,影响巨大,因为他父亲是当朝司空,成为继东汉大隐士严子陵之后,最具影响力山中高士。袁京隐居的地方有大小两座山,就因为袁京这个人物,从此被叫大小袁山。

明初建文帝时代的文学博士方孝孺在《高士袁京赞》中这样称赞道:“紧袁之山,富春并峻,紧袁之水,严滩比清。严袁两公,东汉齐名。”

三弟,叫袁敞,字叔平。 他是袁安儿子之中,地位最高的。

年轻的时候,凭借研习《易经》教授弟子,因为家庭关系,成为太子舍人,可以说前途一片光明。

亲政后的汉和帝可以说是一位明君,十分体恤百姓疾苦,每日临朝听政,深夜批阅奏章,从不荒怠政事,曾多次下诏赈济灾民、减免赋税、安置流民、勿违农时 ,并多次下诏纳贤,在法制上也主张宽刑等等,刘肇亲政期间东汉国力达到鼎盛,时人称为“永元之隆”。

袁敞在汉和帝期间升职很快,历位将军、大夫、侍中,出任东郡太守,后被征拜为太仆、光禄勋。

可惜,汉和帝英年早逝,时年二十七。汉和帝死后,东汉王朝又迎来了少帝,出生一百多天的刘隆继位,成为中国历史上继位年龄最小的皇帝,可惜不满周岁便夭折,至于怎么死的,这就是宫中的隐秘了,无人可知了,估计也死于阴谋。不过,刘隆的死,也创造了一个记录,再次程中国历史上寿命最短的皇帝。

在汉和帝去世,再到汉安帝即位,皆由皇太后邓绥临朝听政。也意味着新一代的外戚权臣邓氏诞生。

汉安帝元初三年,袁敞成为东汉王朝的司空。 然而,袁敞不畏权贵,在与外戚权贵邓氏的对抗之中,最终被免职,无奈被逼自杀。

预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

参考文献:《三国志》《后汉书》《太平御览》《华阳国志》《晋书》《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