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死后,武氏一族的下场怎么样?

2020-09-09 18:26:59 作者: 一代女皇武则

自秦始皇统一中国,中国古代历史上出了很多位帝王,但有一位皇帝,她是一个例外,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是不是熟读历史的人,都一定听过她的名字——武则天。在我国古代男尊女卑封建社会制度下,有这样一位女子能够想世人所不能想、为世人所不能为,以女儿之身登上九五之尊的宝座,堪称一绝!

公元690年九月九日改唐为周,在神都洛阳即位,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武则天是中国2000余年封建王朝里唯一的一名女皇帝,汉朝的吕后也好,清朝的慈禧也罢,最多只是垂帘听政,侧面操纵政权,并没有像武则天那样直接上位当皇帝。在古代封建社会中是属于男尊女卑的社会,而武则天作为女儿之身,登上九五之尊的宝座,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当上皇帝以后,武则天大肆清洗李氏家族、排除异己,重用武氏家族,把持朝政,武氏家族当时着实风光了一把!那么在公元705年,张柬之发动神龙政变之后,不可一世的女皇武则天退位,同时唐中宗李显复辟继位,天下再度姓李。但令人奇怪的是,武氏家族的人依然逍遥快活,并没有遭到清算血洗,这又是为何呢?

究其原因,小编认为:

一、自古以来,但凡干政的外戚集团都没有什么好下场,当权者倒台之后,其家族必遭屠杀殆尽和灭门之祸!武则天之所以能保住武氏家族,是因为她的手段实在是太高明了。武则天在还没有上位的时候,就开始扶持自己的势力,在其上位后,更是大肆的扶持忠于自己的势力,对于自己家族的武氏一族更是大力扶持。比如我们熟知的武三思,是武则天的侄儿,在武则天上位后被封为梁王,也成为武氏一族中的风云人物。武则天死后,武氏家族虽然不如以前,但是武氏家族仅被削弱了权力,没有被赶尽杀绝,依旧被厚待。

二、唐中宗李显性格温厚,优柔寡断,长期处于武则天的影响之下,加上他与武家有亲戚关系,并未大肆清洗他们,而这也和武则天的手段有关。武则天在位时,武则天为了让武家子弟和李家子嗣进一步融合,于是命自己的子嗣和以武三思为首的武家子弟喝血酒,拜把子,发毒誓,结同盟。这些未雨绸缪的做法只是为了让李武两家后人日后能够永不相残。事实证明,武则天的这步棋下对了!

三、武则天在临死之前就自废帝号,改称皇太后,要求与高宗合葬,这些做法都赢得了当时人们的好感。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百姓们都相信,武则天只是帮李家暂时保管天下,并不是真的篡位,而且武则天在位时期,政治清明、国力强盛,人民生活幸福!在老百姓的心里,只要生活过得好,有钱花,谁当皇帝都一样,所以李显也没有理由要血洗武氏。

四、如果要大肆清洗武氏集团,可能会皇权更迭、李氏夺权之争而面临生灵涂炭,黎民陷于战火之中。因为当时武氏家族在朝中的实力不可小觑,一旦兵变,鹿死谁手犹未可知。所以,铲除武氏家族不是明智之举!

如果们今天站在我们现代人的角度去看这些历史上事件,谁也无法理解对错,如果当年武则天没有将皇权交还李家,而是让武氏族人继承,那么到底最后会怎么样,任何人都不敢断言,有可能历史会被改写。但我们不否认的是武则天从一个小女人到一代女皇,她的胆气、气魄、高远的志向是别人难以企及的。她治理天下的能力、历史功绩不可否认!纵观武则天一生,武则天的功过一言难尽。也许,一块无字碑,便是对她一生历史功过的最好体现。那么,后来的唐中宗善待武氏一族也就不足为奇了!

(图片来自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