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应春香:一碗美酒一碗饭 日子过得如神仙

2020-09-08 12:15:34 作者: 百岁老人应春

“啪”的一声,750毫升装的一瓶燕京啤酒盖被麻利打开,放下瓶盖和酒开,手握啤酒瓶,顺手就往桌上的碗里倒去,不抖不颤,不慌不忙,老练沉稳……待啤酒八九分满时,抬起瓶口,压回盖子,然后开喝……

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男女的日常喝酒动作,而是一个已经有百岁高龄的寿星老婆婆在自斟自饮,你有没有一点点“惊奇”?虽不能说是绝无仅有,记者还是颇感意外。这是8月26日下午我们和乡干部一道在七里乡万松村百岁老人应春香家里见证她“神仙”般的生活时见到的场景。

百岁老人,百样精彩。这个应春香老人,也有属于她自己独有的风采。据说,她最大特点是每个正餐都要喝一碗酒,吃一碗饭,身体硬朗,手脚麻利。为此,记者特意前去“一睹芳容”。

其实,刚才记者看到的情景,并非中餐,也不是晚餐,而是下午四五点钟的给她加的特别点心,目的就是证实老人家喝酒的真实性。

“老人年轻时并不喝酒,是七八十岁后,我出于好心,让她尝一尝酒的味道,谁知一来二去就上瘾了,后来成为习惯,雷打不动。”老人家的儿子杜德通这样告诉记者。

老人年轻时不喝酒,这不难理解,毕竟无论是乡下,还是城里,女性喝酒比例本就不大。何况以前的农村,不要说你本没喝酒的习惯,就算会喝,许多人家也喝不起。而应春香老人据说就是属于家境困难喝不起的那一类。

“我婆婆身体总体不错,可以说能吃会睡,这么多年来,中饭和晚饭,都是一碗酒加一碗饭,可以说没有例外。一般冬天喝黄酒,夏秋季节就喝啤酒。其他白酒红酒,也能喝,来者不拒,不过总体喝的不多。她手脚也还挺便利,能到室外走动,要是任凭她自己,许多家务事和轻巧农活都能做,不过我们不让她干,就让她享享清福。”老人家的儿媳妇樊月群说。

据说,老人至今还有一项很多人无法企及的纪录:无论春夏秋冬,上床睡觉后,一般不必起夜上厕所。

说起老人的起居饮食习惯,女儿杜接娇告诉记者,现在老人家每天晚上一般八九点钟上床休息,早上七点左右起床,睡眠质量不错。餐饮上,荤素结合,家里人吃什么,她吃什么,口味上也没有特别讲究,不是特别清淡,与一般人家差不多。像小儿子家,早饭还习惯经常吃泡饭,按照时下的观念,这种早餐好像营养不好,但对老人家似乎没啥影响。

“她自己虽然没有要求,但小辈和亲戚送的各种保健品啦、牛奶啦、饮料啦,老人家也不拒绝,不忌口,虽不特别多,也时常会吃一点。”女儿说。

目前,由居住在附近的儿子女儿各家轮流照看,大约每家住几个月,轮流次序并不排定,都是各家视情况主动对接接送。

据介绍,老人家总共养育过7个子女,不过,丈夫在她35岁那年因病去世。为了养育子女,老人家曾一度改嫁,年轻时生活比较困难,身体也不怎么好。

听说老人早些年还在老房的楼上因为踩穿霉烂的楼板而摔下来,先摔到灶台上,再从灶台滚到地上。当时造成几根肋骨骨折,和一些外伤,好在经治疗休养几年后,并无大碍。

“70岁以前,我娘身体有各种小毛病,比如经常说腰酸背痛,手脚关节也不利爽,那些年经常去县医院看病。70岁以后,家里兄弟姐妹生活逐渐好起来,她也不再从事劳动,子女对她照顾也越来越细心,此后,身体反而一天一天见好。”女儿杜接娇说。

“早几年,我娘也做过一个手术,白内障那种,以前有几年看不见,生活不方便,现在也好了,眼睛明亮,耳朵灵敏,状态不错。”儿子杜德通说。

老人家现在除了在家看看电视,天气好的时候,会出门逛逛。目前居住在小儿子家,房前有一片空地,种了一些蔬菜,还养了一窝鸡,老人也爱过去侍弄侍弄。

这不,与老人聊了一会后,老人家拄着杖,先去喂了鸡,又去摘了一个大南瓜,还剪了两根八角丝瓜,说要送给我们……

她说:“感谢政府、感谢子女,我现在的生活就像神仙一个,啥事也不要干,就是管吃管喝管睡觉,我还要多活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