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都能从事哪些职业?男人能做的,女人几乎都做过

2020-09-09 19:29:10 作者: 古代女子都能

古代的女子,大多是没有工作的,所谓“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女人长了就是嫁人,然后被男人所养。她们的工作任务,就是相夫教子,全职家庭主妇。说白了就是生孩子,养孩子,收拾家务,伺侯老公。当然,家务也是工作,但这个工作是不发工资的,因为是给自己家里干。或者,帮助老公打打下手。除了全职家庭主妇以外,古代女人还有如下几种工作。

政治女强人,络绎永不绝

虽然是古代的男权社会长达几千年,女人从政的机会很少,但还是有许多巾帼英雄不让须眉,想尽办法投身政治,在历史上闪耀着光辉。有的甚至能主载国家的沉浮。比如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妻子吕后,在刘邦去世后就曾执政一段时间,还差一点取代了汉朝。北魏的胡太后,也曾亲政,为了执掌权炳,竟然毒死了亲生儿子;大唐高宗皇帝的皇后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皇帝,改朝换代建立武周王朝,统治的还算不错;西辽国的耶律普速完,也是历史上的女皇帝之一,当政时国力强大;至于清朝的慈禧太后,更是为大家熟知,左右清朝几十年之久,中国在她的统治下走向末落。

除了走向最高统治的这些女强人,还有女大臣们,商朝的武丁王,其妻子妇好就曾亲上前线,保家卫国,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女军事家。班昭续写《汉书》,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隋初岭南的冼夫人,“幼贤明,多筹略”、“抚循部众,能行军用师,压服诸越”,为隋朝统一岭南做出巨大贡献,被隋文帝封为谯国夫人;武周朝时的上官婉儿,从奴隶到巾帼宰相,成为武则天的左膀右臂;明末的秦良玉是历史上最著名的女将军,正史上记载的,死后封为忠贞侯;至于传说中的花木兰替父从军,杨门女将抗击辽邦、西夏,梁山好汉顾大嫂、孙二娘、扈三娘等,都是历史上的巾帼英雄。梁红玉击鼓退金兵的故事,成为千古佳话。太平天国时期的女状元傅善祥,成为东王杨秀清的膀臂。她们都是古代女人中的翘楚人物。

古代的朝廷虽然一般不允许女人干政,但对于女人,也有名誉上的封赐,叫做诰命夫人。诰命夫人跟其丈夫的官职有关,有俸禄,没实权。比如一品诰命夫人,那她的丈夫肯定是一品高官,她才有可能是皇封的一品诰命夫人。秦良玉虽然是良将,但生前只是二品诰命夫人,她嫁给的马千乘,是马援的后人,肯定就是二品高官了。秦良玉死后,才被封候。诰命夫人的特权是,可以参加由皇后主持的宴会。她们干政的手段,一般是通过丈夫,吹“枕头风”,直接上朝只是演义上所说。

除了想办法参与朝政,历史上还有一些巾帼英雄组织或参与农民起义,比如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农民起义的女领袖吕母,是西汉末年人,亲手点燃了反抗王莽统治的火炬,杀死当地县令为子报仇,自称将军;同时期还有一位名叫迟昭平的女英雄,驰骋于推翻王莽统治的潮流中;隋末农民起义中,李渊的女儿平阳公主也是起义军将领之一,她率领的部队被称为“娘子军”,至今仍有娘子关的名字,就由她的名字而来;唐高宗时期更有一位女英雄陈硕真,自称文佳皇帝,与唐王朝作对,虽然最后失败了,但她是敢于第一位自称皇帝的女英雄;明朝永乐年间的唐赛儿,是一位农民起义女领袖,至今有一个地方名叫唐赛寨;清朝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女英雄冯婉贞奋然而起,率领乡亲们与侵略军展开殊死搏斗,打死侵略军100多人。这些不甘受压迫的女人,在中国历史上写上了光辉的一页,千古流传。

演艺女明星,盘点群芳谱

古代的女人还有一种职业,现在特别火,就是演艺界。当个影视歌三栖明星,最赚钱,最有面子。古代的女人,也有通过唱歌、跳舞谋生的,名叫艺伎,古代也叫伶人、优伶。如果追溯这个职业的源头,得追到四五千年前的黄帝时期,那个时候有个人名叫伶伦,是黄帝的乐官,他发明了音乐的十二律,成为中国音乐的始祖。所以后来演艺界的人奉之为祖,称为伶人。我国自古就有“乐户”制度,伶人有专门的户籍,不过是下九流的营生,被人看不起的。支持伶人的,有两个著名的皇帝,一位是五代时期唐庄宗李存勖,另一位是唐朝的唐明皇李隆基。前者因为宠爱伶人而亡国,后者创办了梨园影响至今。

艺伎的管理机构,唐太宗时名叫教坊,明朝时改为教司坊。至于日本的艺伎,也是从中国学过去的。当个艺伎并不容易,从文化、礼仪、语言、装饰、诗书、琴瑟诸方面必须表现出色,否则不会红,不会红就没有饭吃。艺伎一般奉李隆基为行业祖师,因为李隆基本人不但支持梨园事业,还有着这方面的天赋,“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实际上,古代的很多名妓是艺伎,卖艺不出身的。当然,在那个污浊的环境里,社会地位又低,想保住清白也是不容易的。

盘点古代的名伎,南北朝时有苏小小,被称为中国版的茶花女;薛涛,与韦皋,元稹谈过恋爱,她用于写情诗的桃红色小笺被称为“薛涛笺”;公孙大娘,杜甫为她写了一首诗《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李师师,就连宋徽宗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杜秋娘,其“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传唱千年;鱼玄机,著名女诗人,与文学家温庭筠结为忘年之交;明朝时更是群英荟萃,秦淮八艳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名扬天下,其中陈圆圆被李自成、刘宗敏、吴三桂等人抢来抢去,有了“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晚清时的赛金花,组织过“金花班”,在侵略军枪下救过诸多百姓,人称“议和人臣赛二爷”。

虽然古代的名伎们多才多艺,以才艺为生,但最后也多沦为娼妓或富豪的小妾,有的抑郁而死。在男权社会里,留给她们的生活空间太小了。她们没有机会成为现代的演艺名星,更没有机会成为贵族。所谓的名伎称号,也不过是男人们茶余饭后追求娱乐的谈资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