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打新能不能赚钱?新三板精选层有必要开通吗?

2020-07-31 08:55:31 作者: 新三板打新能
大家从打新科创板、打新债、打新港股中尝到了甜头,对打新这事格外关注,这不,眼前又来了一个打新机会。2019年10月,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设立精选层,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根据新三板精选层改革的制度安排,满足条件的挂牌公司在申请登陆精选层的同时,可面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这亦被业内称为新三板精选层特有的“小IPO”。     一、什么是新三板?     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是搜索不到“新三板”这三个字的,它的全名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     通俗的说,就是缺少资金,未达到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新三板来进行融资。     二、改革前后的新三板门槛和交易方式     1、改革前:     新三板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基础层挂牌的企业,门槛几乎没有,基本是个公司就可以。     创新层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或者最近两年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等。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要求很低,相应的投资者的风险就比较大了,所以当初新三板开通的条件是,最近10个转让日,日均金融资产500万人民币以上。     由于门槛高,且每笔交易最低1000股,交易方式只有做市或者集合竞争方式。基础层集合竞价一天只有1次,创新层一小时一次。所以交易不活跃,流动性非常低,起不到给中小企业融资的功能。     2、改革后:     在原有的基础层和创新层上设立了新的精选层,简单来说,在创新层挂满一年的公司,可以申请到精选层公开发行IPO,然后精选层挂满一年后,符合要求的还可以转创业板或者科创板上市。     开户门槛由原来的500万,变更为:     投资者需具备2年交易经验,在申请开通权限前10个交易日,本人名下证券账户与资金账户内日均资产,包括资金、股票、基金、理财、贵金属等,日均100万以上可申请开通精选层,日均150万以上可申请开通精选层和创新层,日均200万以上可申请开通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     3、交易方式的改变,增大流动性     基础层,还是集合竞价跟做市商,不过集合竞价由一天1次到一天5次。     创新层,还是集合竞价跟做市商,不过集合竞价由一小时提升至10分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