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吕蒙给糜芳陷入绝境的感觉,所以他才会投降

2020-09-09 19:30:56 作者: 历史上,吕蒙

首先,糜芳是在刘备最困顿的时候,和他哥糜竺一起投靠刘备的,糜芳的身份应该是庶族出身,跟随刘备开始应该有投机成分,因为以庶人出仕难度是很大的。但是曹操曾以太守之位招过糜芳,糜芳逃跑,所以糜芳对刘备的忠诚应该是非常高的。我们看两人的官职,糜芳是南郡太守,投降时,刘备入川前没考证,关羽在刘备入川前是荡寇将军,领襄阳太守,刘备入川,留关羽都督荆州事务,刘备成功后封关羽前将军,假节钺。

当时的襄阳还在曹操手里,所以关羽的襄阳太守是虚职,都督荆州事务是关羽管理地方的首要权力,假节钺说明关羽的军权在荆州是说一不二,无人可争的,前将军是四方将军,官职高于糜芳。糜芳一开始他跟随刘备,是因为他不是主要负责人,天倒了,也有刘备顶着,只要像小兵一样跑着就行。可到后面,当他自己面对大兵压境的恐惧时,他怕了,也绝望了,所以投敌了。

人性本来就是小心思太多了,而且蜀汉集团确实仁义导致投降没压力,虽然顶层刘关张诸葛姜维等等确实是为理想而奋斗,但中层未必如此,哪怕曹操都曾哀叹于禁,而且看糜芳履历一辈子在和刘备漂泊,根本没有选择的能力,荆州之战可以说是改变整个中国命运的时刻,很显然糜芳并没有能力扛下这个重担。

糜芳本来跟关羽关系也不好,一看吕蒙兵临城下,自己能耐也不大,算了,不想再打了,投了吧!蜀汉有个严重问题,就是党争问题。包括诸葛亮与李严的矛盾问题。都不像表面上那么简单。明面上,他们是蜀汉一二把手,实际上,他们背后正代表荆州派和益州派的利益。

很难说关羽兵败前后一系列表面正常的事件,变得如此不正常的原因。很大程度,内部也有问题吧。关羽在荆州并不是说一不二的,他只是都督荆州事务,并不是实质上的荆州牧,此时荆州牧应该还是刘备。在地方上关羽并没有人事任命权,都督荆州事务给予关羽的是调动地方配合自己的权力。

只要荆州本土没有战火,关羽的假节钺职权只在军中有用,对地方并无用处,前将军不是直接的职务。而南郡是荆州最重要的地方之一,江陵更是荆州重镇,南郡的治所,得了江陵相当于得到半个荆州,如此重要的位置,糜芳的地方可想而知并不低。因此糜芳虽然要听从关羽调令,但并不怕关羽。至于为什么叛变,真的只有他本人自己最清楚了。

我是觉得,糜芳士仁的投降两方面史料对不起来,我更倾向于这两人是真的被吕蒙逼入绝境,至少吕蒙给他们陷入绝境的感觉才会投降,先投降的是公安的士仁,而无论哪方面的史料都无法证明士仁提前与东吴有联系,但在他投降之后,后面的江陵糜芳就彻底被吕蒙封锁成了孤城,无论是荆南还是关羽,他都没办法联络,这才心生绝望投降,不然我不能想象他为什么要放弃蜀国的高待遇投降吴国做个杂牌将军,蜀国那边的史料估计是得找个人为失荆州背锅,顺带一提,士仁在吴国的表现相当忠诚,当然我觉得他和关羽不和估计是真的,就二爷那脾气也没几个能跟他混好的,另外我认为孙权真正的内应是潘睿,毕竟孙权请他的时候特别作,而且孙权给他的信重也非常人能比,最关键他下手够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