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有势不如有抗体”, 服贸会“网红”国产新冠疫苗成为市民打卡地

2020-09-06 18:25:32 作者: “有权有势不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汪鹏翀

在全球新冠疫情阴霾笼罩的背景下,疫苗的研发进展始终备受关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作为生物医药“国家队”,受服贸会之邀参与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其承研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也首次亮相,引来全场关注。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在国药集团展台看到,虽然天气炎热,人们对新冠疫苗的好奇和热情不减,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很多人拿起疫苗与之合照,仿佛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点。

在本次服贸会中,国药集团集中展示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围绕诊断、治疗、预防三个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生物率先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这个临床精准诊断的“探照灯”,率先提出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疗法这个重症患者救治的“压舱石”,率先研制出特异性免疫球蛋白这个治疗新冠肺炎的“金钥匙”,率先研发出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这个决战决胜疫情的“杀手锏”,率先建成疫苗"兵工厂",率先获批疫苗紧急使用。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被誉为治疗危重患者“金钥匙”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曾在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以及北京新发地、新疆乌鲁木齐等地突发疫情救治危重患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有权有势不如有抗体,是不是?你看一些国家关注疫苗的研发,首先关注的是什么?是选票。中国人首先关注的是什么?是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中国生物的总法律顾问、纪委书记周颂向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生物的两个新冠灭活疫苗均已进入最后的Ⅲ期临床试验阶段,正在阿联酋、巴林、秘鲁、摩洛哥、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紧锣密鼓地展开。入组接种5万人、样本人群覆盖115个国家,各方面进展全面领跑全球。

与此同时,中国生物于北京和武汉两个生物制品研究所分别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设施,两个车间年产能合计可达3亿剂。

9月6日,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专访周颂,揭秘决战疫情的“杀手锏”疫苗的最新情况。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阶段,目前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上市?

周颂:目前三期临床试验的进度和效果好于预期,乐观的话,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可以实现正式上市。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疫苗已于7月22日正式启动紧急使用,哪些人群接种了?

周颂:国家有相关紧急使用的机制和政策文件,符合政策文件的人群是可以进行紧急接种的。

人群包括这几类:第一类是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和疾控中心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是高风险暴露人员。

第二类是我们的外交外派和中资企业出境的一带一路建设人员,包括留学生,他们去往海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也需要得到保护。

我国海关边检人员、公共交通工具的机组和乘务人员,还有城市一线生活服务保障人员等等,都属于紧急使用的人群。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目前接种疫苗的人群有什么不良反应的反馈吗?

周颂:目前紧急使用人群其实样本量是非常大的,两句话是可以肯定的说:第一句话叫无一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还有一句话叫无一人感染。

后半句话指的是,已经紧急使用完疫苗、去到海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那些人,无一人感染。实现零感染,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新冠病毒变异的情况,会影响疫苗研制吗?

周颂:目前老百姓也都在关心病毒变异的情况,的确如此,目前我们国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都在监测着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目前也的确出现了几种亚型的变异。

好消息是,在7月中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已经拿新冠灭活疫苗与这些病毒做了交叉中和实验,这些病毒包括俄罗斯、美国、奥地利、英国的病毒株,以及我国北京新发地的病毒株。

交叉中和实验显示,新冠灭活疫苗是百分百可以中和这些病毒的,可以不用过度担心病毒的变异情况。

疫苗正式上市以后,还会进行相关的监测观察,包括免疫程序等等相关的探索和完善,以最大限度、最好地去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听说巴基斯坦已经率先预定了疫苗,今后咱们的疫苗会投放海外吗?

周颂:中国曾明确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所以作为中央企业,有4个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国际责任,所以义不容辞。

目前多个国家已经向中国提出了采购意向和需求,的确如此,目前跟我们谈的已经有三四十个国家,不仅包括巴基斯坦,还有很多其他国家。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全球已有超过3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有9种新冠疫苗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而在这9种疫苗中,有3个来自中国。您怎样评价中国在研制疫苗方面的整体情况?

周颂:目前中国的疫苗研发具有先行优势,有制度优势,也有技术优势,走在了全球前列,跑出了中国加速度。

目前按照国家的部署安排和法规要求,以及国际通行惯例,灭活疫苗可以进行紧急使用,部分人群得到了抗体免疫的保护,这就是中国的四个自信,这就是对中国人民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最好体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