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心和我跳得一样|邱伟杰谈普及美学

2020-09-18 14:49:00 作者: 为什么你的心

       邱伟杰的《普及美学原理》出版了,围绕着普及美学,学界展开了讨论。关于普及美学的含义和真谛,我们来听听邱伟杰先生自己是怎么说的。

      什么是本来美?

      我早期将近用了二十年时间一直在思考和学习一个问题,就是人的成长的问题。

      人的成长的问题,它以何为根据呢?以本来美为根基去成长!

      在王阳明心学中实际上也说到了这个叫做知行合一的问题。我在学习中会更加认同这么一脉,就是孔夫子的大弟子曾子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夫子之道,忠恕二字。忠,在我们演绎中,当然有“忠诚”的意思,那么,在原始的文字的意义上,可能它更多的是“中”于“心”的意思。到孟子这里,他就把这个东西演绎成良知。那么到了后来的元朝的万松行秀、耶律楚材,到了陆九渊,到了王阳明,这一脉延续下来的,应该说是属于人心与天心同一的问题。我们的本来美也好,抱朴子也好,初心也好,实际上就是“知”,换句话说,就是“赤子之心”,就是人与天之间的贯通,天地人贯通的这样一个良知感。王阳明先生说的心内就是良知,致良知,这个良知就是人人本真具有的赤子之心。

      什么是普及?

      这样一个关系下,我们会发现,如果说我们人人都被唤醒了这一颗赤子之心,那么实际上,被唤醒的过程和唤醒的过程,本身也就构成了一个“行”的过程。这样一个行的过程呢,也许就相当于我曾经写过的一首歌,叫《花园》。这首歌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话:“我们的语言就是花粉,落到别人的心上,唤醒那睡着的种子。”

      其实人人的语言都可以成为一种唤醒他人的花粉,来促成我们每一个人初心的萌发。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神圣的角落,也许由于生活的压力,也许由于过去的一些经历,我们可能把神圣的角落都放在一个地方,夜深人静的时候,也许被某本小说感动过,也许被一部电影一部电视搞得潸然泪下。那滴眼泪到底是为谁而流的呢?也许穿过了视频,也许穿过了书本,你的泪和他的泪,变成了一颗眼泪。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内心中都有这样的悲悯之心。

      人总是有那么一刻,或者是看着那孩童的眼睛、或者是持着你母亲的手的时候,那一道皱纹也许就唤醒了我们内心的这一颗初心,这一份本来美。那么,我们这一份本来美,它的成长,在我的《普及美学原理》中,我以史论证,发现它的成长,屡屡获得了胜利。那么,这种胜利,我们今天应该去把这种胜利的传统梳理出来,并且在守护好原来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光大这样的传统,让初心之美的光大(初心之美就是知,光大就是行)构成王阳明先生说的知行合一的人生践行。这种人生践行,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我们自己变了,也许我们的孩子也就会发生变化。你的变化,也许会唤醒家庭的另外一半的变化。人生的每一朵花开,似无语,但恰恰又在传递着一种能量。那么这样子的一种人生相互呼应的唤醒,也许在我们的生命中会变得非常有趣味,非常有能量,让我们的生活能够更加美妙。(整理自邱伟杰的访谈录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