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常程违约了吗?入职小米公司被指违反竞业协定

2020-09-18 14:34:55 作者: 联想常程违约

  9月17日下午消息,“联想副总裁常程跳槽小米”再掀波澜。今年年初,联想集团宣布手机掌门人常程因家庭原因离职。仅仅两天后,常程便宣布加入小米集团,任职副总裁并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1月2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微博公布了一张与联想集团原副总裁常程的合影,宣布常程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随后,常程转发雷军微博确认加入小米。常程官宣离职和入职前后相隔不过两天。

  当时联想对其离职原因的回应是个人身体健康和照顾家庭的缘故。

  而早在其跳槽之处,就有人质疑,在竞争对手之间如此紧锣密鼓的跳槽,是否涉嫌违反竞业协定?

  数月后的今天,联想集团终于表示,关于常程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纠纷一事,该案已经在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了多次庭审。

  但常程不认可其本人签字的真实性。

  对此,联想集团表示,由经仲裁委员会指派,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已对常程2017年7月24日签署的《联想限制性协议》进行鉴定,鉴定结论显示确系常程本人签字。

  企业和前高管为什么要对簿公堂?常程为何不敢承认自己的签字,是担心有什么严重后果吗?

  那么什么是竞业协议呢?简单说,就是指通过协议的方式,约束员工离职后不能为原公司的竞争对手工作,也不能自行经营与原公司相同或类似的业务,以防止员工泄露原公司的商业秘密,侵害原公司的利益。

  有法律人士认为,常程为前联想副总裁,属于签订协议人员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