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夺冠》谁会赢?

2020-09-04 13:14:19 作者: 史上最强国庆

就那么打,输了算我的!

《夺冠》


2020年1月23日,因为疫情,《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囧妈》、《夺冠》、《紧急救援》、《急先锋》、《熊出没之狂野大陆》,7部贺岁大片全部宣布撤档。

电影院线在2020年,史上第一次取消了春节档。【《囧妈》大年初一网络上映,提前下车。】

2020年9月1日,成龙动作大片《急先锋》官宣定档9月30日


于是,2020年的国庆档,突然变成今年最挤的档期,也是今年第一个黄金档期。

《急先锋》、《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星际侠探》、《木兰:横空出世》、《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等片,纷纷进场。

其中,《急先锋》、《夺冠》和《姜子牙》三位原春节档的种子选手,择日重赛,赛场选在了国庆档。

那么,《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夺冠》和《姜子牙》等,谁会成为今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呢?


在原来的春节档,成本最高的《唐人街探案3》和《紧急救援》是最大热门;而2019年的国庆档,演员阵容最豪华的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取得31.7亿的票房,成为最大赢家。

所以,今年国庆档《急先锋》、《夺冠》和《姜子牙》最大的对手,应该是同样模式的《我和我的家乡》。

《我和我的家乡》被称为《我和我的祖国》的姐妹篇,与《我和我的祖国》制作模式相同,由5个故事组成,每个故事分别由不同的导演和演员参与创作。

《我和我的家乡》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总策划,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的喜剧片。

已经从预告片中看到的演员,包括葛优、刘敏涛、章宇、徐峥、胡歌、陶虹、雷佳音、范伟、张译、韩昊霖、黄渤、王宝强、刘昊然、佟丽娅、董子健、彭昱畅、王迅、沈腾、马丽、邓超、闫妮、孙俪、吴京、王子文、王源、苗阜、岳云鹏、贾玲,等等。

在主创阵容厚度上,《我和我的家乡》绝对是年度王者。

不过,《我和我的家乡》是充满各种地方特色的喜剧,而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的卖点,更多是感人和激动,激发国人的情感共鸣。

去年是建国70周年大庆,有国庆大阅兵,《我和我的祖国》成为国庆档大赢家,绝对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

在这方面,《我和我的家乡》似乎无法借到《我和我的祖国》同样的东风,但肯定会比《一点就到家》好,至少有20亿的潜力。

在电影剧情内容上,《夺冠》更接近《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在今年的世界大环境下,这样的电影似乎更应景。

所以,《夺冠》反而更具王者气象,有20亿+票房的品相。

《夺冠》原名《中国女排》,讲述的是中国女排几代人的奋斗历程,以及她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

除了有陈可辛导演,巩俐、黄渤等巨星主演,《夺冠》最大的卖点是一帮专业排球运动员出演,包括郎平的女儿白浪,和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现役中国女排队员。

其中郎平的亲女儿白浪因出演本片大受关注,还以演员身份出席了2019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与成龙、张艺谋、张国立等电影界巨头并立。

《夺冠》如果能在2019年的国庆档上映,中国女排刚刚拿了女排世界杯冠军,又上了国庆阅兵压轴花车,票房绝对夺冠。

【今年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延期了,否则这时候中国女排可能已经又拿下一个奥运冠军了,那对电影的票房又是一波巨大推动。】

可能的尴尬是:很多人是出于爱国情感,买票进场看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国庆献礼片,但本质上它们也是商业片,最终的票房收益还是要按比例分给电影公司,而不是上交国家。

就像网络上一些社交媒体大V,发一段英雄人物事迹的图文或视频,号召网友为英雄点赞,可事实上网友是给那些大V的账号点赞,而这些赞并不会转达给真正的英雄

而且,那样的主旋律电影,很多大牌明星都是免费或友情价出演,只赚一声好,而电影公司却是名利双收。

这是网上很多观众想不通的。

《急先锋》虽然有年轻偶像杨洋,还有笑星艾伦和瑜伽教母母其弥雅,甚至还有中国自由搏击天王杨建平;但是它真正的票房号召力,还是来自成龙,世界级动作巨星。


因为有成龙,《急先锋》是真正的动作大片,有顶级的动作大场面,有无数惊险刺激的镜头。

不过,近年成龙电影的票房号召力呈快速下降趋势,能过10亿已经很不容易了。

《姜子牙》的票房最难预测。

它和去年的《哪吒》一样,具有强大的黑马基因;口碑上来就是几十亿的大爆款,如果口碑不行,那就什么也不是,因为同时上映的还有好几部动画片。

综合来看,《我和我的家乡》和《夺冠》会是最大的夺冠热门,而《姜子牙》和《急先锋》会是第二梯队。最大的变数在《姜子牙》,《急先锋》陪跑的可能性最大。

您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