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之脊》央一首播,质量燃炸,最好的抗日剧,超越《亮剑》

2020-08-26 23:38:48 作者: 《太行之脊》

文/马庆云

8月26日晚间,央视一套先行播出扶贫剧《枫叶红了》大结局,稍后接棒播出了电视剧《太行之脊》的第一集内容。因为当日只有一集播出,所以已经有观众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反映:看不够!显然,《太行之脊》是一部非常好看且优秀的抗日剧,一扫某些抗日神剧的糜烂气质。这部《太行之脊》甚至于在很多方面,都是超过抗日经典剧《亮剑》的。

《太行之脊》首发剧情当中,以抗日战争初期的山西战局和上海战局作为叙事背景,重点放在了山西战局方面,而背景烘托则放在了上海战局的淞沪会战上。显然,这是一部宏大叙事和微小叙事巧妙结合的电视剧作品。《太行之脊》可以当电视剧看,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内容来讲,史料扎实,毫无疏漏,当抗日战争的历史科教片看,也不为过。史料扎实,是《太行之脊》目前超越《亮剑》的重要层面之一。

在《太行之脊》当中,宏大叙事视角当中,不乏毛主席、周总理、彭老总、朱老总等等抗战元老,国军方面,蒋委员长、张治中、阎锡山等等也均亮相登场。我军抗战元老方面,保持着非常澎湃的革命乐观主义,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直接运用到抗日作战当中,可谓是非常振奋士气。而对于国军方面的展示,也并未流于表面,甚至于没有故意抹黑谁。

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尤其是蒋委员长和张治中将军对于上海战局的谈话,也可谓是明心见性。国军方面殊死抗战的决心,和即将面对的溃败,都得以用谈话的方式呈现。目前来看,在淞沪会战的正面战场上,国军也是浴血奋战的。电视剧《太行之脊》当中,更是告知观众,日寇在空军战斗力上的强悍等等。

即使对于山西战区总指挥阎锡山方面的呈现,也做到了力求克制,尊重历史。八路军方面,虽然对阎锡山的作战部署和对我军抠抠缩缩的态度有所不满,但依旧肯定了山西战场的残酷性和抗战的艰苦卓绝。显然,在这场抗日战争当中,站在一起的,都是自家人,大家同仇敌忾,英勇奋战。不对国军进行丑化,也是《太行之脊》的重要艺术造诣。

这部电视剧的微观视角当中,则加入了谍战和团营作战的内容。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有大的宏观层面上的伟人们的排兵布阵和对战局的长远预估,也有微观层面上的谍战和打掉日寇机场的团营作战呈现。太原书店的谍战剧情,可谓是宏大叙事当中非常见力道的微观叙事,这个慢条斯理的叙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后续剧情当中,一定会穿针引线,成就一些大事情。这正是编剧叙事技巧上的大能量。在宏观和微观叙事的有效结合上,这部《太行之脊》也堪称经典。

而在局部作战的呈现上,首集《太行之脊》便呈现了自己叙事上的技术性。这是和《亮剑》不相上下的。在电视剧《亮剑》当中,有李云龙团攻打日寇高地的一个大的故事情节。李云龙部队可谓是打法明确,作战非常有条理性。战争剧的好看之处,就在这种排兵布阵、微观战场的条理性。这种叙事能力,在《太行之脊》首集当中的打掉日寇机场的作战当中,也有明确体现。这是自带小规模作战技术性的抗日剧叙事,不是某些抗日神剧的瞎打。

而对于日寇的展示,也是直面历史真实的。宏观层面上,非常肯定日寇的排兵布阵能力。更是以阎锡山之口,说出了山西战局的紧迫和日寇的狡猾。微观层面上,我军作战将领直接遭遇日寇小股部队,虽然将这股部队击退,但我们将领丝毫没有轻敌,而是分析了日寇部分失败的原因,并且认为,我军即将遭遇真正的对手了。对日寇作战能力的高度肯定,正是对我们最终取得抗战胜利的最大赞扬。

与此同时,不得不说,《太行之脊》当中,真正的精气神,都来自我方伟人们的革命乐观主义!这种革命的乐观主义,贯穿整部电视剧的叙事基调当中。革命,意味着抗战的艰巨,乐观,则意味着敌后抗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的信心。我军最终英勇作战、大浪淘沙,获得了抗战的胜利,凭借的也是这种勇敢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抗战题材的影视剧,不把这种精神放在首位,不足以呈现敌后战场的气势。

比如,在《太行之脊》的首播剧情当中,我军炸毁日寇二十多架飞机,蒋委员长奖励两万大洋的桥段,就充满着戏剧张力。蒋委员长这边,忧心忡忡,把大洋从一万提升为两万,可谓是内心戏份十足。毛主席这边,谈笑风生,调侃称,蒋委员长这是冲喜呢。我军这边的革命乐观主义,可谓是激情澎湃。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的叙事法,体现到具体的抗战题材的影视剧当中,再合适不过。

整体来讲,《太行之脊》目前呈现了非常之高的质量。这部抗战大剧,基本上坐稳了近期热播剧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