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国际能源前沿科技论坛在嘉善举行

2020-09-20 08:58:23 作者: 2020 国

   为进一步加强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领域国际间科技合作与交流, 9月18日“2020 国际能源前沿科技论坛(云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主会场设在浙江嘉善。

  本届论坛由长三角嘉善科技商务服务区管委会主办,嘉善县国创新能源研究院、嘉善产业新城、科技服务区新联会共同承办,论坛组委会邀请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道夫·吉伦教授,美国资源方案中心顾问瑞安·威瑟教授,欧洲材料学会前主席、希腊克里特大学乔治·基里亚基迪斯教授等7个国家和机构的12名国际能源及材料领域着名专家,以“能源及材料科技未来发展方向”为主题,从前沿能源材料技术、储能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三个全球能源热点领域,共同探讨未来能源及材料科技的重点发展方向。

  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青参加论坛并致辞,会议由嘉善县国创新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齐力然先生,院长兼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茆胜先生共同主持。

  专家认为,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处于重大变革和调整时期,能源供需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加速重构。世界能源发展具有转型加快、创新活跃、增速平稳的三大趋势。同时,能源供需格局多极化格局越来越清晰,能源结构低碳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能源系统智能化特征越来越突出。同时,我国传统能源产能出现结构性过剩,能源供应安全问题依旧突出,新能源关键技术面临瓶颈。面对世界能源发展的新趋势,要占领未来能源科技的战略制高点,特别在高效节能,绿色低碳,及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技术领域,需要具备国际视野,用新能源技术创新引领未来。

  专家一致认为,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的助推。新能源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新能源科技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急需通过能源及材料技术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强能源技术创新,促进先进能源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步伐。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开展国际间能源及材料领域技术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探索新能源、新材料技术解决方案,不断满足能源的需求,不断减少环境的影响,促进能源转型升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专家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举办此次国际能源前沿科技论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为专家们提供了一个有效地交流互动平台,从能源材料技术、储能技术、可再生能源三个方面,专家分享各自最新科研进展和取得的成果,深入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技术合作的达成共识,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最后专家们呼吁,应进一步加强国际间能源及材料技术合作,建立经常性信息交流,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和各种形式的专题研讨会,中国能源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具有广阔的能源应用市场,通过国际间科技交流、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开拓共赢,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共同打造绿色能源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杜雨函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