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季节燕子咋在忙育雏?这批幼鸟可能是“二胎”

2020-09-15 18:26:48 作者: 这季节燕子咋

金腰燕

金腰燕

在扬州,燕子(家燕或金腰燕),被人们视为吉祥鸟。今天要说的主角,是金腰燕。跟家燕一样,作为夏候鸟的金腰燕,性子急的已于8月就“燕子东南飞”了。昨天,在扬州市仪扬河的河堤上,记者看到了正在育雏的金腰燕。观鸟人认为,这批金腰燕幼鸟,可能是“二胎”,因此时间上有点晚,但应该能赶在本月底随亲鸟南飞了。

1 白露节气,金腰燕还在育雏

仪扬河岸,两边分别是河流和稻田,河堤上有柳树、女贞等树木,这样的环境,空中通常都有不少的小飞虫。

昨天中午时分,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了一群金腰燕,它们在林中穿梭飞行。金腰燕数量不少,有近百只之多,而且不怎么怕人。

记者穿过河堤,在靠近一座小桥的地方搭好三脚架,拿出相机拍摄。它们并不像很多其他鸟类,一发现有人就飞远,而是在镜头前飞来飞去,最近的距离只有2米左右。

在柳树枝头,有不少金腰燕停歇,仔细一看,它们还是幼鸟。在林中低飞穿梭的,不少是亲鸟。

很多扬州人都熟悉燕子,知道小鸟在出壳后,燕子父母(亲鸟)要在巢中哺育一段时间,随后幼鸟离开巢穴。不过,在离开巢穴后,亲鸟还需要哺育幼鸟一段时间。

10多只幼鸟,在柳树枝头叽叽喳喳闹着,一看到亲鸟靠近,就扇动翅膀,张开嘴巴,等待亲鸟喂食。

亲鸟喂食时,翅膀扇动很快,在空中悬停,然后将食物喂给幼鸟,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喂完食物后,它们随即又到林中穿梭捕捉虫子。一般每隔3-5分钟,就给幼鸟喂食一次。幼鸟在等待喂食的过程中,偶尔也会练习飞翔,从一根枝头飞到另外一根枝头。

记者注意到,这些幼鸟,都能自己飞行。有的幼鸟,在亲鸟来喂食时,还能飞到空中,与亲鸟完成“空接”。整个哺育的场景,忙碌又温馨。钓鱼爱好者也为它们所吸引,放下钓竿,现场观看。

2 幼鸟是金腰燕“二胎”

观鸟人“黄杨居士”认为,通常来说,金腰燕春天迁徙到北方后,很快就会筑巢繁殖。

眼下都“白露”了,金腰燕现在还在哺育幼鸟,从时间上来说有点晚,因为在8月,性子急的燕子已经南迁了。不过,现在育雏也不算太意外,毕竟现在气候也比较适宜。

“黄杨居士”介绍,从幼鸟的表现来看,到本月底它们就能长大,可以南迁,“这批幼鸟,应该是金腰燕的‘二胎’。”

根据观察,金腰燕每年可繁殖两次。在这个家族,亲鸟会等到幼鸟长大,然后带着幼鸟南迁。一般而言,9月末至10月初是家族大迁徙的时候,但也有到11月末才迁到南方的。

这样的迁徙时间,也就意味着,过了“十一”黄金周后,想再经常看到燕子,就要等到明年的春天了。

3 金腰燕是燕中“巧匠”

人们欢迎燕子在屋檐下筑巢,不过,你有注意到吗?不同的燕子,它们的巢是不一样的。

如家燕,它们的巢,相对比较简单,巢型如同一只碗。而金腰燕,它们的巢就要复杂一些,而且比家燕的巢精巧。它们的巢,外形如花瓶或壶状,而且来年老燕回来时,只要稍加整修就可重新使用,因此有时看到的金腰燕的巢都是一半新一半旧,而家燕的巢一般只能管一年。正因如此,人们把金腰燕称为“巧燕”,而把家燕称为“拙燕”。

相比家燕,金腰燕因为“腰缠金带”而显得颜值更高。记者 向家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