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罗素有什么好处?外资流入或达1500亿美元

2020-09-25 14:39:11 作者: 中国国债被纳

  9月25日早晨6点,富时罗素(FTSERussell)宣布,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期2021年10月开始纳入。具体纳入时间还需在2021年3月,根据对最近宣布的改革措施是否已对市场的可投资性做出预期的实际改善而做最后确认。至此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均已收纳中国债券。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玛德表示,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改善国债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决定有待于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

  据多家机构的测算,纳入后,中国国债吸引外资流入量约在1250亿~1500亿美元之间。这一资金规模将超出中国债权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BGA)带来的流量,更远超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带来的流量。

  高盛估计,全球有2.5万亿美元的资金追踪WGBI,中国国债被纳入该指数将可能额外吸引约14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大陆债券市场。

  在报告中,高盛分析师Danny Suwanapruti和Maggie Wei表示,14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基于以下预期,即中国债券在WGBI指数中将占据5.7%的权重,而跟踪该指数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2.5万亿美元左右。 他们说,假设中国债券被分阶段纳入的时间为20个月,那么每个月的资金流入将在70亿美元左右。

  受中国国债“入富”的利好提振,日内早间离岸人民币大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6.81关口,目前暂时回落至6.8189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