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加强新时期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素质建设

2020-09-25 15:31:15 作者: 论加强新时期

   事业单位政工队伍作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是联系党和社会群体的重要纽带,也是促进事业单位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事业单位应高度重视政工队伍建设,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切实做好政工工作,为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加强新时期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素质建设,在新时代的环境下,肩负着新的使命感,必须深化认识、多措并举,笔者结合长期在事业单位工作经验与体会,认为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思考如何加强新时期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素质建设。

  充分认识加强政工队伍素质建设重要意义

  思政工作对于一个事业单位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事业单位应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要紧跟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党的思想是支撑事业单位前进的重要指导,事业单位要以党的思想为主,政工人员作为宣传党指导思想的主力军,贯彻落实党的思想宣传工作。事业单位要具备良好的聚合力,需借助于思政工作的开展。政工人员作为事业单位建设的重点带领角色,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带领作用,切实为事业单位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前景。要加强政工队伍素质建设,从而促进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事业单位内部聚合力,促进事业单位进一步发展。积极开展与其相关的实践活动,开展教育工作,提升员工聚合力,从而切实为事业单位有效发展做好铺垫。

  深刻剖析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部分人员政治素质不够过硬。对于事业单位的政工人员来讲,坚定的信仰以及过硬的政治素质是必备的前提条件。从当今事业单位的政工队伍来看,大部分政工人员都能够保证信仰立场坚定,在日常中也能够积极将政治信仰的宣传培养工作融入其中,但仍存在部分人员定力不强,政治素质不够过硬的问题。特别是部分单位过于注重经济收益层面的建设,对于政工队伍的建设倾注不多、支持不够、培养教育不够,致使部分政工人员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素养不高,无法胜任政工工作。

  部分人员专业性不强。对于事业单位的政工队伍而言,专业性是必要要保证的前提条件,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体现一定的专业性。但一些政工队伍在日常教育中也没有依照相关工作的规范进行。政工工作对于事业单位来讲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相关人员以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进行工作。

  队伍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对于事业单位人员来讲,政工队伍人员就相当于思想层面“引路人”,因此政工人员就更要提高对于自身综合素质的要求。过硬的政治素质以及专业知识对于事业单位政工人员来讲是最基本的要求,部分事业单位的政工人员自身素质不高,有的工作人员临时入行、业务不熟,对政策和规章制度不了解;有的学习不够,工作疲于应付;有的缺乏系统培训,工作方式简单等。

  如何加强新时期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建设工作举措

  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夯实思想保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要改变传统的思想概念,提高对于政工队伍的重视程度,将政工队伍的建设纳入事业单位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中,作为单位文化建设、员工素质培养都是息息相关的一件大事来抓。培养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素质和正确的思想,事业单位要以正确的经营概念以及合理的管理制度,从而提升自身员工素质,促进事业单位进一步高效发展。

  深化教育培训,着力激活内生动力。过硬的理论素质以及理论知识储备是确保政工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之一,切实增加对于理论素质培养以及理论知识教育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政工工作人员的素质以及理论知识储备。鼓励支持政工人员全面发展。积极加强政工人员的业务培训,并将其融入到事业单位的日常计划中,积极建立多元化的岗位培训机制,构建具有学习性质的结构体系,以此来提高政工人员在专业性知识、管理以及职业道德方面的综合素质,为政工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事业单位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提升实绩实效。加强政工队伍的建设亟需对传统政工工作进行改革创新。政工部门作为事业单位的职能领导部门,要在事业单位普通群众中树立职业威信,拓展群众基础,加强沟通信任。在新时期社会中,职业威信的建立不能仅仅依靠权力约束或限制,还需要政工人员在党的相关政策指导下深入到基层群众中,以此来取得群众的信服。同时,要根据职工的实际需求建立相应的文化活动,以此来使其与事业单位以及事业单位内部的职能部门建立起高度的责任感。

  政工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且具有一定长期性的工作,一个综合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的政工队伍对于事业单位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事业单位需重视对于自身政工队伍的相关建设,在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从本质上提升自身政工队伍的素质,为新时期政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