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特斯拉等车企起诉美国政府?美企终于受不了特朗普了?

2020-09-26 13:38:41 作者: 为什么特斯拉

  受不了特朗普在对华关税上的“任性折腾”,特斯拉把美国政府告了。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本周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称其对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是“非法”的,并要求特朗普政府“连本带利”地归还已上缴的税款。

  特斯拉并不是唯一“状告”美国政府的车企。沃尔沃、福特、梅赛德斯-奔驰等汽车品牌也对美国政府的贸易代表提起了诉讼。此外,据美国当地媒体统计,大约3400家美国企业已经就特朗普的关税政策采取法律措施。

  就特斯拉的诉讼来看,本次诉讼主要针对要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3号清单和4号清单:3号清单于2018年生效,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4号清单于2019年生效,对12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7.5%的关税。

  2018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始实施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产品清单,并表示将对相关产品加收25%的关税。特斯拉在加州费利蒙(Fremont)工厂生产的Model 3需要用到中国制造的电脑和显示屏,于是相关产品也被加收了25%的关税。

  按照美国关税程序,美国公司有机会要求豁免某些项目。特斯拉曾向美国相关部门提出过豁免申请,称相关电脑和显示屏无法在美国国内寻找到替代供应商,并表示寻找供应商可能会使Model 3轿车项目推迟18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