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纾困解忧,台州中行助力“六稳”“六保”大局

2020-09-27 10:49:03 作者: 金融活水纾困

   今年以来,外贸企业遭遇“寒流”,其生存与发展受到有关部门高度关注。随着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地,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被赋予支持重任,让更多外贸企业看到了坚守下去的希望。

  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不畏疫情、不忘初心,敏捷反应、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导向,重点围绕提升外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价、提质。

  积极服务对接,贷款增量扩面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联合台州各级政府,举办了两场大型“稳外贸共战役”主题政银企对接会,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合作关系,持续开展各类对接服务活动;同时举办超30场的小型沙龙、线上沙龙,累计为2000家以上企业提供汇率等线上业务咨询,对于部分龙头的外贸企业实行“一对一”上门培训,助力外贸企业稳健发展。

  凭借外汇专业性优势和对外汇客户的了解,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敏捷反应,及时推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十二条》及金融助力稳外贸的若干举措,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推动外贸企业和实体经济协同复工复产。

  此外,根据浙江银保监局推出的“稳外贸”政策,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加大信贷资金向外贸行业倾斜,出台了支持稳外贸实施差异化授信管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稳外贸”工作若干措施。截止7月末,该行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专项贷款14.15亿元。

  依据“订单+清单”,融资对接常态化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浙江银保监局和上级行统一部署,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全力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外贸企业“订单+清单”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针对清单内客户主动对接、重点走访、精准服务。

  受疫情影响,台州当地一家大型外贸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的影响。一方面,海外客户复工缓慢,进货渠道阻滞;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导致企业进口成本增加,进一步地压缩了利润空间。

  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积极和企业对接,有的放矢地为企业推荐进口押汇业务。对于企业来说,该项业务不仅化即期付款为远期付款,延长了信用证的付款期限,不占压自身的资金,从而缓解了资金压力,而且还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值得一提的是,中行在业务叙做时主动为企业减息降费,为企业减负节约财务费用。截至8月13日,该行已为企业投放折人民币约2亿元的进口押汇。

  同时,为支持国际货物贸易项下出口商和国内货物贸易项下供货商备货出运,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应卖方企业的申请,根据其提交的销售合同或订单向其提供用于订单项下货物采购的专项贸易融资,有效满足卖方备货的融资需求,帮助外贸企业扩大贸易机会、减少资金占用,提供便利的资金支持。

  利用产品政策的优化,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大力推广订单融资业务,优先向有订单、有市场、有融资需求的外贸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截至7月末,累计投放订单融资4.93亿元。

  依托“三张清单”,推动贷款提速增效

  为更好落实“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和“尽职免责清单”三张清单管理,保障外贸中小微企业更加快捷获得贷款,促进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还特意推出了“提质增效贷”产品。

  针对综合评价较高的优质外贸中小微企业,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为其提供最高300万元的信用授信,结合其他抵质押品,最高可获1000万元额度授信。同时,对于等级达标的企业进行清单化管理,授信准入条件明确,见清单即贷,尽责免责。

  当地一家玩具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各类圣诞礼品,产品主要销往欧洲、香港、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因疫情原因,经营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当前急需一笔流动资金。

  台州中行客户经理了解到企业情况后,随即为其收集资料、落实开户事宜、明确授信方案、上报申请200万元信用授信……最终,贷款在1个工作日内即获批,既解决了外贸企业无抵押的难题,又针对外贸企业阶段性用款的特质,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

 

 

--推广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