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游戏大赛”助力云原生游戏内容开发

2020-09-29 15:59:25 作者: “天翼云游戏

   9月24日,围绕“新产业 新动能 新方向”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云游戏产业联盟和号百控股共同举办,新华网《5G瞰天下》作为首席合作平台参与的5G云游戏生态计划-云原生游戏开发构建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电信号百控股宣布启动首届面向云游戏开发者的天翼云游戏大赛暨“5GCGA云原生游戏开发大赛-电信天翼云分赛区”。本次大赛由5G云游戏产业联盟(5GCGA)指导,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主办,号百控股承办,视博云、星游记等公司协办,预计投入两千万元奖金鼓励开发者在云原生游戏方面的探索。

  

 

  云游戏作为以云计算为基础的在线游戏技术,已成为下一代游戏演进的新方向,将为游戏产业带来颠覆式变革。5G时代是产业跨界融合的拓展,云游戏所催生的全新产业链将从多方面加速游戏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整个游戏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然而,当前的云游戏绝大部分是传统游戏云化后的产物,游戏云化是对传统游戏的一种进化而非升华,游戏内容借助云技术的渠道分发而并未成为云游戏的核心能力。另外,平台缺少优质云游戏内容、开发团队缺少技术支持、生态链尚不完善无法形成闭环等问题,将阻碍云游戏产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了破解行业痛点、完善并做强云游戏产业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云游戏产业联盟联合云游戏产业企业举办了这次“云原生游戏开发生态构建大会”,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可以优化整个云游戏产业上下游的生态环境、加强各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让整个云游戏行业发展迈入更高的台阶。

  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刘世伟介绍,大赛采用开放性参赛标准,面向全客户端、全屏幕作品,不限题材,创意为先。秉持公正、公开、专业的原则,主办方将邀请来自各大运营商、内容厂商、硬件厂商等领域的领军者,并联合国内名校相关方面专家共同担任本次云游戏大赛评委。大赛将于10月24日(以官方发布时间为准)正式开启网络报名,历时半年,届时将评选最佳动作游戏、最佳策略游戏、最佳格斗游戏等11个奖项,其中最佳云游戏大奖设1000万奖金。颁奖仪式拟将于2021年5月在上海举行。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数字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5G云游戏产业联盟秘书长林瑞杰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数字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5G云游戏产业联盟秘书长林瑞杰表示,我国在云游戏的底层技术、网络传输技术、终端技术上都已经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储备,围绕云游戏产业链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也层出不穷,已经覆盖了专属芯片、专用服务器、云服务平台、开发者平台、云化资源管理等多个领域。随着5G网络和5G终端的规模化普及和应用,将会充分发挥5G在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方面的优势,提升云游戏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网络使用成本和5G终端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这将增加用户规模,提升用户付费意愿,加速我国云游戏产业落地。除了在技术侧对云游戏体验进行持续优化、在研发侧提出云原生游戏概念等,希望业界也能多从用户体验层面考虑,创新云游戏的玩法,给游戏玩家带来不同于传统游戏、更优质的体验,进而促进用户对云游戏的深层次认知。我们希望与业内人士共同探索和分享云原生游戏的创新内容,形成方法论和开发指导意见,构建开发生态、共同推进云原生游戏产业链各方面的协作及发展。

  

 

  号百控股总经理陈之超致辞

  号百控股总经理陈之超认为,云游戏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而点燃这未来火炬的导火索正是5G。拥有5G网络支持的云游戏将会真正实现免下载、免安装、随时随地进行游戏的特性,让用户无需考虑设备配置,通过5G网络和简单的外设装备、转接设备就可以通过任意终端玩转各种游戏。但仅仅是技术的提升并不足以迎来行业的变革。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的是良性的生态循环和良好的产业链。游戏的开发、技术的进化、用户习惯的培养等等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只有让每一个环节都跨前一步,整个行业才能向前迈出一大步,才能让云游戏在5G的时代迎来巅峰。为了实现这一美好愿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5G云游戏产业联盟联合云游戏产业企业举办了这次“云原生游戏开发生态构建大会”,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可以扩展整个云游戏产业上下游的生态环境、加强各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让整个云游戏行业迈入更高的台阶。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以及云网融合的优势,推出“天翼云游戏”平台,用户打开天翼云游戏APP,即可感受免下载、即点即玩、高画质、多终端的沉浸式游戏体验。中国电信期待与行业伙伴一起积极探索云游戏的价值,激发创新和创造力,为用户带来高品质云游戏,助力云游戏时代的变革。

 

 

 

--推广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