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真正的全球化今天才开始(附原文)

2020-09-30 09:42:59 作者: 马云称真正的

  马云称真正的全球化今天才开始(附原文)马云绿公司年会分享全球化观点:真正的全球化今天才开始

  “今天是原来的,传统的,工业时代的全球化正在终结。新的,真正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才刚刚打开。”今天,马云现身海南,参加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和企业家探讨全球化、数字化和疫情后的企业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马云表示,新的、真正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同时,新的数字化是一种服务世界的能力。

  马云认为,新的全球化和过去的全球化有很多不同。以前,全球化是发达国家和大企业主导;未来,全球化应该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走向世界;以前贸易是全球化的主力,未来科技将是全球化的主力;以前是人在流动、货在流动;未来是数据在流动、服务在流动;以前是传统企业的全球化,未来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的全球化。

  “未来,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球做生意,未来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必须是跨国公司。“马云说。在他看来,过去三十年是6000家大企业决定了全球化,未来应该是6000万家小企业决定了全球化,“这是世界给予我们巨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