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收购搜狗意味着什么?腾讯和搜狗的关系现状解读

2020-09-30 15:21:55 作者: 腾讯收购搜狗

  9月29日晚间,搜狗及其母公司搜狐分别宣布,搜狗已与THL A21 Limited、TitanSupernova Limited和Tencent Mobility Limited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

  THL A21 Limited、TitanSupernova Limited和Tencent Mobility Limited三家公司均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直接或间接全资子公司。根据该协议,TitanSupernova Limited将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与搜狗合并,合并后的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消息公布后,搜狐股价在盘前暴涨17.79%,搜狗股价涨2.08%。

  在合并生效后,搜狗已发行的A类普通股,包括由美国存托股票代表的A类普通股将被注销,持有人每股或每股美图存托股票将获得9.00美元现金。

  搜狗在今年7月27日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一封来自腾讯的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建议函,后者提议以每股普通股或ADS(美国存托股)9.00美元的现金收购搜狗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包括代表ADS的搜狗已发行普通股。7月31日,搜狗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评估7月27日收到的来自腾讯的私有化提议。该特别委员会在财务和法律顾问的协助下谈判了合并协定的条款。

  据预计,此次交易将会在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搜狗将变成腾讯私人控股的间接全资子公司,搜狗的美国存过股票将会在纽交所退市。

  在外界看来,此次协议实际上是一笔“三方共赢”的交易。一方面,腾讯收购搜狗,可以强化其AI技术,扩大其在移动搜索领域的市场份额,而搜狗则有望进一步融入腾讯板块,获得渠道支持;另一方面,搜狐可以通过此次交易获得一笔不错的收益,以填补业绩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