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方面看,秦朝灭亡为何是必然,不过其突然灭亡也存有偶然性

2020-09-08 17:32:35 作者: 从三个方面看

秦朝虽然存在在历史上仅仅有短短的十五年时间(公元前221至公元前207),可是其影响力波及至后世两千余年的中国,更为中国政权奠定下

“大一统”

的基调,再无志气的君臣也免不了为这一目标稍作前进。秦朝为中国所贡献遗留下的遗产主要是两样:

一是郡县制

,确定了直至今天的团结的中央集权国家性质,让整个中国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挥出最大的力量;

二是一致的文化

,文化包括语言、文字、思想、三观等,不至于南方人到北方生存不下去,北方人到南方交流有阻碍。秦朝统一天下以后虽然迅速走向灭亡,但是它已经完成了他的任务和使命——

形成团结合作、不可分离的中华民族

秦朝的暴政

秦朝是暴政,这一点相信没有人能否定,他给天下百姓所带来的创伤是不可磨灭的,即使是它为中国做出巨大的历史贡献,后来人的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一点。秦朝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承前启后、开天辟地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才有那么多人对这个强盛至极而衰亡、有虎狼之军却三年而去、暴虐无双天下仇恨的国度的灭亡因由产生莫大的好奇感。从古至今,关于秦亡的论述著作已经堆积如山,几乎每年都有人从不同角度对它的灭亡进行讨论,有的甚至会进行长篇大论极力让人家信服的广而告之。

西汉政治文学大家贾谊贾长沙,曾在策论《过秦论》中表明自己认为的秦亡观点是:

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有道理吗?肯定有啊。仁政与暴政对立,而秦朝恰好是长期执行暴政的王朝。不说什么阴谋论,秦朝能挨到秦二世胡亥即位且折腾那么久,已经能证明其不一般了。秦朝治下,几乎不存在什么乐土,生死搏杀、放弃所有娱乐数百年的秦人们对这个自己祖祖辈辈奋斗出的新王朝也失去热爱。试问,秦朝建立,给这些老秦人争取来什么利益吗?土地?奴隶?金钱?免税?不服徭役?等等都没有,相反他们还继续担负着沉重的徭役和税赋,日子并没有比战国战争时更好过。

三大方面

历代封建王朝的暴政,最主要是集中在徭役、 赋税和刑罚三方面,其他什么政治黑暗、官吏腐败等,这些都不能逼得底层百姓们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造反起义。

徭役方面

,《汉书·食货志》书:

一岁力役,三十倍于古。

秦朝时期一年的徭役比古时候多三十倍,他这个古时候,应该是夏商周时期的标准,那时的标准再低,只要乘上三十倍就是极高的了。这些徭役是干嘛的呢,戍边肯定是用不了这么多,自然是大兴土木了。秦朝在始皇一朝兴建700余处宫殿和离宫,遍布关内外,外加上工程浩大的阿房宫和骊山陵墓,导致秦朝时期平均每年服役的人数都在两百万左右,占当时天下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后来男丁不足,继续征发女子,大批劳动力离开农业生产,致使田园荒芜,百姓家里没有一点存粮。

赋税方面

:《汉书·食货志》书:

田租口赋,盐铁之利,二十倍于古。收泰半之赋,发闾左之戍。男子力耕不足粮饷,女子纺绩不足衣服。

田租和人口赋,盐铁的利润(即售卖的价格),是古时候的二十倍。收取超过一半的税,穷苦百姓只能被迫参与戍边。男子努力耕获不够支付国家的赋税,女子辛勤耕织不能满足家人穿衣所需(主要是纺织出的布得交税,剩不下多少)。致使百姓

“故贫民常衣牛马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贫困的人只能穿牛马的衣服,只能吃猪狗的食物。这样的日子百姓还不只过了数日数月,而是数年十余年。

刑罚方面

:秦国秦朝的严刑峻法是战国有名历史有名的,明明天下已经统一,秦人统治者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仍旧不愿放过在战乱中生活数百年的百姓,继续用着连坐株连等刑罚去统治天下,将秦人上百年的压抑痛苦强加到天下人身上。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种刑罚也是如此的,从宽松到紧致太难受了。汉高祖刘邦便曾经因为玩闹打伤一人,被县衙抓去,差点被关数年,即便是当事人说这是玩闹都不行,当事人也挨了板子。造成

“民愁亡聊,亡逃山林,转为盗贼,赭衣半道,断狱岁以千万数”

的惨状,百姓逃亡山林转变为盗贼,各种囚犯堵住了道路的一半,每年审判的案件都达到成千上万(千万太过夸张)。

必然中的偶然

残酷的刑罚、繁重的徭役和沉重的赋税,这些都妨碍了秦朝作为一个正常的大一统王朝发展和成长;

竭天下之资财以奉其政,犹未足以澹其欲也。海内愁怨,遂用溃畔。

从这三个方面得出的结果来看,秦朝国祚算是长的,现代人在那个时代别说一年,一个月都待不下去,因此秦朝迅速走向灭亡是注定的是必然的。不过,这种迅速灭亡也是存在有巨大的偶然性的,秦始皇帝突然驾崩,没处理好后事,造成秦朝上层乌烟瘴气、毫无秩序。因此秦朝的灭亡既是必然也是偶然,两者不可分割;出现偶然之后,就有了秦朝迅速灭亡的必然;有了秦朝迅速灭亡的必然之后,自然也有了秦始皇突然驾崩是偶然。

参考文献:《史记》《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