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斩杀太史慈,丁奉射死张辽,三国演义常见的缺点,关公战秦琼

2020-09-08 17:29:19 作者: 张辽斩杀太史

文 / 布衣如是说 未经授权 谢绝转载

东莱太史慈,猿臂善射,箭无虚发,北海救孔融,神亭战孙策,投身孙氏声名显赫。但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这位江东名将却死于张辽之手,是确有其事,还是小说家发明的历史?

太史慈

张辽射杀太史慈,出现在小说第五十三回,关云长义释黄汉升 孙仲谋大战张文远。赤壁之战后,孙权率领得胜之师,北伐合肥,打算夺取此地。而在此戍防的是曹营大将张辽,他的副将是乐进和李典。

张辽率主力迎战,他策马轮刀,率先出阵,跃跃欲试的孙权本想出阵,大战张辽。但太史慈抢先出阵,挺枪斗战张辽,二人大战七八十合,不分胜负。看到对面头戴金盔、身披金甲的孙权,李典怂恿乐进出马,力擒敌酋。乐进电光火石一般,从刺斜里直取孙权,东吴军没有防备,被偷袭的乐进打得猝不及防。

真三国无双张辽

负责护卫孙权的是宋谦、贾华,二人使方天画戟连忙遮架,乐进力大刀快,将两杆戟拦腰砍断,宋谦、贾华手中只剩下戟杆。乐进看到一击不中,孙权的护卫纷纷上前,不敢以身犯险,拍马便走。结果宋谦不干,从身边军士处夺过一杆长枪,拍马赶来,分心便刺。

孙权

结果李典一箭射中宋谦心窝,太史慈看到宋谦落马,急忙回归本阵。张辽率部追击,孙吴军四散奔逃,输了一阵。程普率部截击曹军追兵,张辽收兵回到合肥。孙权倒是非常郁闷,本来意气风发出兵合肥,没想到出师不利,被张辽所阻,还损失了宋谦这员大将,孙权越想越郁闷,在营中放声大哭。

太史慈为君分忧,站出来献上一计:他的同乡兼部下戈定,有一兄弟在张辽处担任养马后槽,因为多次被张辽责怪,怀恨在心。太史慈让戈定混入合肥城中,约定今晚动手,先刺杀张辽,然后举火为号,打开城门,里应外合夺取合肥。

张辽

诸葛瑾认为张辽足智多谋,会有准备。但孙权急于夺城,替宋谦复仇,而太史慈想建功立业,便没听诸葛瑾的劝告。让太史慈领兵五千,到合肥城外接应戈定。结果戈定和他兄弟,并不是张辽的对手,放火制造的混乱,很快被张辽平息,这二人也被李典擒获。

张辽审问他们,得知太史慈夜袭的全部计划,将二人处决。然后假装举火为号,打开城门,放下吊桥,引诱吴军入城。太史慈以为戈定事成,纵马挺枪率先入城,结果中了埋伏,太史慈身负重伤,部下也折损大半,自己被陆逊、董袭所救。孙权下令撤军,太史慈在南徐润州(今江苏镇江)伤重而亡。

张辽

孙权第一次进攻合肥,应该是赤壁之战不久,发生在建安十三年(208年)十二月。而那位发誓“应带著三尺长剑,以升于天子阶堂”的东莱太史慈,早在建安十一年(206年),便已经去世。

待到第八十六回:难张温秦宓逞天辩,破曹丕徐盛用火攻这回,那位威震逍遥津,可止小儿啼的张辽张文远,跟随曹丕亲征孙权。曹丕建造龙舟大船十只,收拾各类战船三千多只,于黄初五年秋八月,南下伐吴。征南大军兵多将广,人数多达三十万,但曹丕中了徐盛的疑兵计,不敢渡江。

真三国无双太史慈

此时探马来报,赵云兵出阳平关,直取长安,担心后方有失,曹丕下令火速回军。结果龙舟将入淮河,遭到吴将徐盛火攻,张辽保护曹丕弃舟登岸撤退,迎面遇到丁奉袭击,张辽拍马上前,被丁奉一箭射中腰部,被徐晃救走。

回到许昌,张辽箭疮迸裂,伤重而亡,曹丕将其厚葬。小说中曹丕伐吴发生在黄初五年(224年),而历史上的张辽早在黄初三年(222年)便已经病逝于江都(江苏扬州)前线。

关公战秦琼

所以说,张辽斩太史慈,丁奉射杀张辽,都是小说家杜撰,目的是让演义小说故事精彩好看,当然类似于关公战秦琼式的穿越故事,并非史实,不必过于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