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再也不要打电话了,北京“电子警察”来抓拍了

2020-09-04 08:45:59 作者: 开车时再也不

众所周知,开车时接打电话,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有的驾驶者在开车的过程中,可能因为一些事情而需要打电话,对于这种行为,我国是规定为交通违章行为,一旦抓住就要对驾驶者进行处罚。

9月1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增加非现场执法种类,570余套“电子警察”将针对驾驶时接打查看手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两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实际上,开车期间接打电话或使用手机,在驾驶者中可以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要回微信,更改导航路线等,都需要查看手机,要做到“不碰手机”真是太难了。即便不拿手机,只要接打电话也会影响正常驾驶,与听广播不同,听广播是是被动接受信息,无需互动,大脑无需主动应答和思考,而打电话是一种互动活动,需要进行主动判断、思考甚至逻辑推理,此外还可能引起人体突发的心理变化,这些都会潜在影响驾驶安全。

交通事故成因分析报告显示,分心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的22%。

而北京此次新增的“电子警察”,将分布在全市高速路、快速路、主干道以及部分支次干道,以珠市口东大街和西四环北路最多,分别有12套设备。“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不仅能看清车辆牌照,还能看到驾驶员在车内的状态,是不是在查看手机,或者是有没有系安全带。

“电子警察”抓拍到的照片将形成执法证据,经过人工审核后,符合规定的违法数据将会被录入系统,通过短信提示的方式告知违法行为人(车辆是所有人),使其按期接受处罚。

无论是开车还是乘车,大家都要系好安全带,开车时驾驶员更应该保持注意力集中,如果是因为接听电话单手把握方向,分散注意力,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